松菸誠品當三房東 去年海削12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以每坪1050元租用台北文創大樓的三房東「松菸誠品」,其實才是最大獲益者,不但去年總營收高達十二億元,還向各專櫃收取每坪一萬元的租金,獲取暴利近十倍,廠商每個月還要繳十六%至廿二%的營收給誠品,但上述收入,身為地主的北市府卻一毛錢也收不到。台北文創副總說,有一直主動與誠品協調,但僅能就委託經營的誠品商旅「啟動解約程序」。

記者實際走訪松菸誠品,其進駐台北文創大樓共四層,從地下一樓到三樓,租用六○四八坪,平均每坪年租一○五○元,一一九五坪的展演廳,每坪年租則是四百五十元, 去年繳交給二房東「台北文創」的僅空間租金約六百八十四萬元。但許淑華調閱國稅局資料發現,誠品商場去年開出十一億三千萬元發票,電影院開出四千萬元,音樂廳開出一千四百萬元,加起來共十二億元。她批評郝市府簽訂不平等條約,文化局放縱商場以誠品名義開立發票,讓市府營運回饋金扣不到誠品總營收,民國一○二年才拿到台北文創五十六萬元的營運回饋權利金,但誠品大賺十二億元,北市府一毛錢也拿不到,讓誠品以「三房東」的便宜租金,去壓榨、剝削微型文創業者;松菸文創成為「精品文創」,而不是扶植文創。

文化局人員私下指出,都因當初簽訂「喪權辱國」的合約;若能納入誠品總營收,一年就可多收六百萬元營運權利金。劉麗惠坦言,誠品與櫃位合作方式抽成或租金都有,每個case不同,商場商品價格高,飯店每晚價格破萬元,也是社會觀感不佳的一部份;已與誠品協調,希望他們釋出善意,有所調整,但誠品「滿強硬的」。她說,誠品商旅是由台北文創委託經營,松菸誠品百貨則是向台北文創承租空間,僅能向飯店要求降價,且每晚住宿不能超過一萬元,目前這不符合當初「讓來參觀的人有休憩去處」的營運方向,誠品不太配合,在與市府談判前,就與松菸討論啟動終止合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