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政策轉彎 外國醫師可加入醫療團隊

塵爆!政策轉彎 外國醫師可加入醫療團隊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5百名燒燙傷患的消息傳到國際,來自美、日、甚至大陸等許多國外的民間機構紛紛伸出援手,表示願意提供醫療幫助。日前衛福部對此表示,礙於目前國內法規,沒有具備中華民國的醫事人員資格,無法在台灣執行業務。

  但今天政策似乎轉彎。行政院長毛治國與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今下午到北榮探視八仙塵爆案傷患與家屬時,林奏延表示,教學醫院可以透過「國外醫事人員辦法」申請國外醫師來台;在主治醫師監督指導下,加入醫療團隊從事醫療行為,但不可以主治。林奏延說,目前開放國內醫師登記上前線支援,需求有17人,但已有58人登記。不過榮總、長庚、三總與馬偕等醫院,仍偏向以自身訓練出來的醫師為主;但有些醫院沒有分區的多院區,可能就會有此需求。

  針對林奏延的說法,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重申,外國醫師來台依目前法規是不得從事醫療行為。而八仙塵暴意外屬國際醫療援助慣例,教學醫院本來就可透過「國外醫事人員辦法」申請國外醫師來台,但只能進行教學、觀摩、諮詢和技術交流等,不可從事醫療行為。對於這一點,衛福部的立場不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