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3 06:05

【華視起床號】漂流木還清白 內湖4警官處分悄悄撤了

【華視起床號】漂流木還清白 內湖4警官處分悄悄撤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內湖警分局前分局長張夢麟因漂流木案遭市長柯文哲嗆聲「拔官」,他及部屬等四人還被記申誡處分,不過,檢方並未查出不法,處分木材贈與人與收受人不起訴,台北市警局上月悄悄撤銷張夢麟等四警官的處分。

據《聯合報》報導,漂流木事件爆發時,張夢麟意外成為「全台最紅分局長」,他一度萌生退意,但他認為同仁處置過程合法,「如果以後警察都要揹負不合理的指控,社會怎麼會有希望?」決定留下來繼續維護同仁清白;他並於最近升任警政署交通組副組長。

今年三月北市議員高嘉瑜懷疑珍貴樹木被盜伐,內湖警分局獲報後會同林務局翁姓技士檢視,翁表示是合法漂流木,警方因而放行相關當事人;高嘉瑜質疑「縱放山老鼠」,市警局隨即以「適用法規認知不熟悉、處理過程確有不周」,處分副分局長申誡一次、偵查隊長申誡兩次、派出所長申誡一次,分局長張夢麟自請處分申誡兩次。

相關處分反而讓外界質疑「一定有錯才會處分」,市長柯文哲在治安會報上拍桌痛罵,揚言把張夢麟「拔掉」;整起事件如滾雪球不可收拾,成為政論節目熱門話題。

全案移送檢察官偵辦後,士林及台東地檢署分別對收受木材的宮廟王姓主委等三人及木材原主人蘇姓兄弟不起訴;既未發現違法,也就沒有「縱放」問題,上月底市警局函文撤銷張夢麟等四人的申誡處分。

「這是遲來的正義!」基層員警認為,警察是依專業做事,而非為政治服務,更不能接受民代、媒體、名嘴「指揮辦案」,盼往後市警局高層要有肩膀扛住壓力,讓基層執法挺直腰桿。

中華警政研究協會秘書長葉毓蘭說,民代常仗著言論免責權汙衊警察不用負責,還有民代動輒向警方調閱大批資料,表面上是「問政需要」,說穿了是「瞎整人」,她認為此風不可漲,否則「警察如何嚴正執法?」她認為,漂流木案發生時媒體吵得震天價響,事後澄清卻不成比例,等於「大街罵人、小巷道歉」,建議市警局公開說明以還給同仁尊嚴及公道。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