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1 12:35

海巡艦艇今前往沖之鳥礁 護漁一個月

海巡艦艇今前往沖之鳥礁 護漁一個月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台日沖之鳥礁事件」,海巡署為展示護漁決心,派出1000 噸級的巡護九號艦艇、漁訓2 號,今天上午10點45分從高雄旗津港啟程出發,至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海巡署強調,此行採取「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等三原則執行護漁政策,依照國際海洋法規定,以和平、理性的方法執行護漁,巡護艦艇預計5天內可抵達沖之鳥礁附近海域,執行任務1個月。

【我漁船被日扣押 政府派艦艇護漁民】

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表示,有鑑於我國籍漁船「東聖吉16號」於4月24日在沖之鳥礁東南方140 海里處作業時,船長遭日本公務船無理扣押,政府決定派遣巡護船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

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姚洲典表示,巡護九號配備有機關槍,人員配備手槍,針對媒體提問是否若發生之前保護釣魚台海域被日本船噴水一事,巡護艦艇會有何作為,姚洲典指出,依照WCPFC「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的規定,若遇類似情況,將會採取相對應作為。

日本媒體關注此議題,朝日、產經新聞媒體到場,詢問海軍艦艇是否也會前往該海域執行護漁,姚洲典未正面回答,僅表示,海巡和海軍是一體的,至於海軍是否派軍艦前往,他不知情。

【海巡署不透露護船人數 避免和日方衝突】

至於巡護九號船上配備多少人,海巡署以「不方便透露」為由,拒絕回答,引起現場媒體反彈,海巡人員私下表示,為避免日方太了解我國海巡艦艇的武力配備,引起不必要的紛爭,才如此低調。

漁業署遠洋漁業組組長林頂榮表示,台灣漁船在沖之鳥礁作業的以蘇澳、琉球、東港三大漁會為主,每年約有1、200艘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捕撈鮪魚、旗魚、鬼頭刀等魚類。

據了解,巡護九號總噸位有1914噸、船上可配備40人,船上武器裝備有20機砲1門、射程可達100公尺的噴水槍2支以及警備救難艇1艘、救生艇2艘。

今天上午巡護九號和魚訓出發時,巡護九號艦艇上方以中、日、英文,寫著「這是公海捕魚自由,請勿干擾」的跑馬燈,宣示護漁。(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