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 13:18

日扣我漁船 船東匯錢贖人.船

施孟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我國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公海遭到日本官方扣捕事件,船主一早就急著把日方要求的保證金,匯到駐日代表處,希望花錢消災,保人船最要緊!但其實發生扣船事件的沖之鳥礁海域,日方到底能不能畫為自己的經濟海域,在國際法上存有爭議,過去外交部也都將這個區域畫為安全作業區域,想不到這回卻遭到日方扣船,馬總統立刻召開國安會議之外,行政院長張善政更是不以為然的批評日本,身為泱泱大國,可以做這種事嗎?!

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被日本公務船在公海上扣捕,日方還要求今天中午前,必需付出新台幣170萬元保證金,才能放人,船主潘忠秋一早就急著把錢,匯給駐日代表處,只求花錢消災人平安,但對於聽政府的船卻還是被扣,真的很無奈。

船員家屬船主強調,保人船最要緊,至於外交部要談就談外交部的,但保證金一繳,等於默認沖之鳥礁海域是日本領海,馬英九總統召開國安會議,要求外交部表達嚴正立場進行交涉。

行政院長張善政說,「日本是個泱泱大國,九平方公尺只有三個塌塌米這麼大,日本可以幹這種事嗎?」

外交部發言人陳珮玲說,「日本的公務船扣捕我漁船,無法接受錢的部分。交涉還沒結束。」

沖之鳥礁的南北小礁,合計約9平方公尺,大概只有兩張標準桌球桌大小,我方認為,日本以此主張享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具有爭議性,但日本卻還是強勢扣船,至於保證金目前由駐日代表處先代收,何時會轉交日方,外交部沒有答案,只強調交涉會持續進行,以確保漁民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