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保育隆頭鸚哥 遭刨魚鱗慘死...

蘭嶼保育隆頭鸚哥 遭刨魚鱗慘死... | 華視新聞
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  / 台東縣

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隆頭鸚哥魚今天(2日)被岸巡隊發現慘遭民眾刨鱗,岸巡八一大隊指出,今午接獲通報有人發現隆頭鸚哥魚屍體,於是前往查探,沒想到抵達現場時,竟發現民眾將已經死亡的隆頭鸚哥魚帶回家刨鱗準備烹食,刨鱗民眾向岸巡隊表示是他們發現海上有魚死亡,才將魚打撈上岸,並主動通報鄉公所,還出示打撈魚的錄影影片為證,岸巡隊檢查影片後,已將魚屍帶回調查。發現隆頭鸚哥魚屍體的居民向岸巡八一大隊指出,今日中午12點多,發現一尾瀕危隆頭鸚哥魚在海面載浮載沉,發現魚屍第一時間,主動通報蘭嶼鄉公所及台東分局建蘭派出所,但直至下午1點都沒有人來處理,因此才將魚扛上岸,正當居民將魚身去鱗時,岸巡人員才到場拍照,但並未告知應如何處理,第二次返回現場後才說:「這是保育類,魚身要帶走。」

居民說,在發現魚屍後,合力將魚屍打撈上岸後,發現是一尾長120公分、重55公斤的隆頭鸚哥魚,初步檢查發現魚身沒有外傷,但發現魚屍的居民聲稱,不知道隆頭鸚哥魚在前年已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自拍影片時還說:「生老病死,自殺的啦。」岸巡八一大隊表示,經主管機關鑑定魚屍為保育類隆頭鸚哥魚,看影片後初步採信居民說法,目前先將魚屍帶回安檢所存放,由於之前龍王鯛事件引發議論,岸巡對於隆頭鸚哥魚死因及發現居民是否有違反動保法疑慮,目前正在調查中。

隆頭鸚哥魚小檔案

學名:Bolbometopon muricatum

體形:成年魚可達1.3公尺長、50多公斤重

保育等級:

.被台灣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預估墾丁海域野生族群僅剩20∼30尾

.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

特徵:頭部隆起,尾鰭上下葉各有一突起,體色為深褐色至深綠色

分布:台灣墾丁、菲律賓、帛琉、馬爾地夫、澳洲大堡礁等海域

資料來源: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