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1 08:58

守護淨土 "衛蘭組織"號召帶走垃圾

顧展瓏 施幼偉 報導  / 台北市

號稱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蘭嶼,不再美麗了嗎?島上只有五千位居民,但每年高達十幾萬名的觀光客,所帶來的垃圾,難以解決,更讓蘭嶼七度蟬聯台東縣清潔比賽最後一名!於是,有一群蘭嶼中學的學生,成立「衛蘭組織」,展開護鄉行動,號召遊客們能「多背一公斤」,在結束旅行時,將垃圾帶走。

小飛機緩緩降落蘭嶼,碧海藍天美得令人屏息,不過進入這遠離塵囂的天堂,照片卡嚓,遍地的垃圾與美景,成了極大反差,讓這美麗的風貌,蒙上一層陰影。而一群蘭嶼中學學生,為了保護環境默默組成「衛蘭組織」,護鄉行動,就此展開。

蘭嶼中學學生保衛蘭嶼多背一公斤,學生們跑遍蘭嶼大街小巷發傳單,宣傳的「多背一公斤」,就是希望當地店家提醒遊客,多帶一公斤垃圾,離開蘭嶼。在蘭嶼垃圾問題嚴重,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加上沒人做垃圾分類,每年到了夏天旅遊旺季,掩埋場一定爆滿,臭氣沖天。

蘭嶼的垃圾用太空包方式填裝、壓縮堆積,再運到高雄焚化,船運、陸運等等轉運費,加上焚化廠費用,每公噸垃圾的處理成本就高達8452元,相較台東縣其他鄉鎮平均成本3107元,差距就將近3倍!做好垃圾分類,把垃圾帶出蘭嶼,是衛蘭組織深深的期盼,學生們用青春和熱血,捍衛自己的家園,希望翻轉蘭嶼變成垃圾島的命運,也期待蘭嶼永遠保有它最原始最美麗的風貌,留給下一代一片淨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