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3 09:05

年收6億 阿原肥皂爆違法生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年營業額達六億元的「阿原肥皂」遭爆違法生產!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檢舉到阿原肥皂稽查,發現該公司位於淡水園區與金山工作室皆未申請工廠登記證,卻生產肥皂,懷疑阿原違法生產,現場封存成品、半成品共四十四公噸與相關機具,並依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究責。但阿原公司昨回應,該空間作為物流倉儲應無須工廠登記,會配合問題釐清。

阿原肥皂、洗髮水強調天然,銷售頗佳。資料照片,遭爆違法生產的「阿原肥皂」,二○○五年從金山發跡,阿原創辦人江榮原(五十三歲)與二弟江榮華與熟諳中國市場的三弟江榮泉,三兄弟齊心打出手工肥皂名號,從起初一百三十萬元營業額,短短十年間營業額已暴增至六億元,不僅在台灣有三百五十六個營業據點,更布局中國、香港、日本等地。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接獲員工檢舉,本周二與調查局新北市調處前往金山工作室、位於淡水心平安園區與阿原工作室股份有限公司稽查,發現工作室與心平安園區皆未領有工廠登記證,至於原本設在淡水中正東路的工廠,早已公告廢止,懷疑阿原違法生產。

生產物恐全部銷毀,衛生局在金山查獲手工皂半成品約三公噸與生產機具十二台,心平安園區查獲手工皂半成品及成品四十公噸與切皂機三台,現場直接封存疑似違法生產的產品近四十四噸,並要求業者出示資料說明,阿原公司則表示產品皆為原設立工廠合法生產。衛生局表示,因香皂屬於化妝品類,若業者在未核准的工廠生產,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最高可處一年徒刑,所生產的物品也將全部銷毀。

新北市經發局指出,去年數次前往阿原原本位於淡水中正東路工廠,發現現場皆未從事生產,根據《工作管理輔導法》廢止其工廠登記證,而阿原則在今年八月在中正東路另址申請合法工廠登記證。進駐香港日賣150個,《蘋果》昨前往阿原位於淡水的心平安園區,現場大門深鎖,另位於金山下六股的工作室,員工低調回應這裡只是原料處理廠,一切均由總公司回應。由於阿原肥皂受國外觀光客歡迎,幾乎成為許多人來台必買的伴手禮,四年前阿原也進駐香港誠品書店,單日曾狂賣一百五十個艾草皂;昨事件發生後,《蘋果》也前往阿原展售點查看,發現銷售正常,未受影響。

業者:為物流倉儲,對此,阿原肥皂昨以主管在市府開會為由,僅透過書面回應,指心平安園區以物流倉儲為主無須工廠登記,因有肥皂儲放區被認為可能有加工行為,針對疑慮會配合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