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 09:16

花光9億沒錢繳稅 6繼承人管收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北市地主陳長壽十九年前過世後,留下約九億元的土地、存款遺產,其子女為規避二億元遺產稅,將土地過戶賣給建商,迄今未繳稅,被罰五百萬元,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接案後陸續追回九千五百萬元,其間陳家竟又賣不動產或贈與配偶躲避追稅,台北分署上周一口氣聲請管收陳的六名子女獲准,創下同一欠稅案管收最多人的紀錄。隱匿父親死亡消息,陳長壽生前育有七名子女,六人遭管收,七十五歲長女陳美惠年紀最大,僅陳家老么陳心宜(四十四歲)因移居美國未遭管收,台北分署將另行通知她繳稅。記者昨無法聯繫採訪到陳家人。

台北分署指出,陳長壽生前以八點八億元,將三筆位於北市內湖科學園區的土地賣給建商,但陳長壽收建商一點八億元頭款後就過世,子女們原協議繳納遺產稅後再分產,後來卻反悔。其中陳世昌(六十九歲)、陳世仁(五十五歲)還和建商共謀,隱匿父親死亡消息,直接將土地過戶給建商收取尾款七億元,加上陳長壽生前存款兩億元,兄弟姊妹將九億元遺產分光。

偷偷變賣贈與避稅,國稅局事後發現,陳家未繳遺產稅,除開罰五百萬元之外,也禁止不動產移轉處分,台北分署多年來陸續查扣陳家人存款、房產等資產拍賣,但僅追回九千五百萬元。陳家人利用打抗稅官司期間,國稅局暫時塗銷不動產禁止處分,各自賣掉名下不動產或贈與配偶、設定抵押權,讓台北分署無法繼續查扣資產。

上周五(二十三日)台北分署傳喚陳美惠等六人,要求提出繳稅方案,不料六人都說遺產早就花完,也不願分期繳納或提供擔保品,台北分署認為六人擺爛不繳稅,向台北地院聲請管收六人各三個月獲准。報你知管收最久關3個月,律師陳緯慶表示,民眾若欠稅經稅捐機關催收不成,就會移送行政執行署追繳,一旦執行官認為欠稅者有隱匿或對虛偽報告財產狀況等情形,可依《行政執行法》向法院聲請管收,送進看守所。

管收期間的食宿都要自付,若繳足稅金或提出可行的還款方式獲執行官認可,隨時可恢復自由,否則最長可管收3個月,管收期滿還是會被追繳欠稅,若又被查出新的隱匿財產事證,可再聲請管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