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 09:13

桃市6衛生所 詐健保700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桃園市六間衛生所的十二名主任及醫生,涉嫌利用民眾健檢時,未經同意下逕行實施愛滋病毒篩檢,藉此衝高篩檢業績,向衛福部詐取每人兩百二十五元醫療補助費,經廉政署追查發現相關人員至少違法領走三萬多筆、七百多萬元檢驗補助費。檢方昨依貪污罪嫌傳喚十二人,但涉案醫生辯稱,所有檢驗合乎規定,所收費用也依規定上繳公庫。廉政署指,已查出六間衛生所七年來,共三萬多筆愛滋篩檢,是不需要做的檢驗,相關涉案醫生涉嫌詐取每人兩百二十五元的醫療補助費,金額多達七百多萬元。

全案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機會詐取財物等罪偵辦,昨並傳喚十二名涉案醫生,還以證人身分約談二十名衛生所工作人員和受篩檢人員,其中平鎮衛生所前主任戴維賢昨晚訊後,被諭令六萬元交保,其他涉案醫生漏夜偵訊中。向衛福部請補助費,廉政署表示,去年接獲民眾檢舉指控,桃園市衛生所醫事人員趁民眾健檢時,未經同意即施以愛滋病毒篩檢。

經查發現確有民眾對檢查內容不甚了解,就被抽血做愛滋病毒篩檢。案經桃園地檢署指揮廉政署追查,並逐一過濾衛生福利部二○○八年至二○一五年的愛滋健檢資料,先後約詢其中三百多名被施以愛滋病毒篩檢的民眾,發現桃園市中壢、平鎮、龍潭、楊梅、大園、八德等六個衛生所,涉嫌違反「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及「法定傳染病醫療服務費用支付作業規範」規定,趁民眾健檢抽血時,未經當事人同意,逕將民眾血液送愛滋病毒篩檢,藉此衝高篩檢業績並向衛福部申請補助費。

護理人員約拿三成,廉政署人員說,依規定愛滋篩檢每人可獲兩百二十五元醫療補助,其中包括檢驗費用九十元,剩餘一百三十五元,一成上繳衛生局,剩下九成再依醫生七成、護理人員三成分配。

若以浮報的七百萬元計算,約二百萬被十二名醫生給分走了。篩檢規範認知不一,桃園市衛生局長蔡紫君昨強調,醫護人員對愛滋病毒篩檢規範認知不一,加上應否接受篩檢均由醫師判斷,易造成法律適用差異,盼司法單位釐清。至於該案是否涉及詐領補助,尊重司法調查與醫療專業判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