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20:02

飛安會:排除空中起火.閃電纜線

連珮貝 戴榮賢 張益鈞 報導  / 台北市

記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昨天為了拍續集、和助理一起搭機到花東一帶空拍,不過起飛後一小時,就墜毀在花蓮豐濱鄉,今天飛安會到現場進行比對,不排除在墜落前,機體往左傾,可能是因機械故障、駕駛操作或風向釀禍,至於先前傳出的空中起火、閃避電纜線的因素已經初步排除是墜機原因。

失事現場,地上一片焦黑,直升機墜機爆炸燒成灰盡,白色機翼斷在旁邊,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就在這架飛機上,10號上午和助理搭上直升機,在花東一帶拍攝,沒想到起飛一個多小時後,傳出墜機。

當時他們搭乘凌天航空B31118直升機,從台東池上起飛,往北飛越花東縱谷,沒想到在飛機要折返時,在秀姑巒溪長虹橋附近墜毀,一開始傳出疑似因閃避山區流籠線墜機,還有目擊者指出看到飛機在空中冒煙,警方也到目擊者家中,確認當時看到飛機的位置。

上午飛安會調查官和檢方,也來到失事現場比對,已初步排除有空中起火和電纜線釀禍,法醫相驗後發現,機上三人都是左側受撞擊,飛機在墜機前機體可能往左傾斜,不排除直昇機是因機械故障、駕駛操控或氣候風向等因素造成不幸。

事實上兩年多前,飛安會才發現這架失事的直升機,發動機的葉片汙損,壓縮機腐蝕、出現鏽斑,葉片上有刻痕,雖然凌天航空表示已換過發動機,不過飛安會還要深入追蹤,至於氣候狀況。

事發當時花蓮天氣晴,風力兩級到四級,最大陣風六級,能見度也有20公里,風力應該不至於影響飛行,但可怕的是看不見的氣流有可能是隱形殺手,飛官往下拉,飛行教官解釋,當時因為天氣晴,附近是有山、有河川,河川蒸發的上升氣流,讓空氣需進行填補而產生下沉氣流,直升機因此被往下拉。

凌天航空五次失事,就有四次是這次出事的機型BELL-206,目前已採預防性停飛接受民航局檢驗,但究竟真正的失事原因為何,還有待飛安會及檢方深入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