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12:53

溪沙源大減 外傘頂洲恐消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聽過「會移動的國土」嗎?數百年來濁水溪將溪沙沖向出海口外,日積月累形成了「外傘頂洲」!它是台灣最大的沙洲,會隨著海流而漂移,所以號稱是「會移動的國土」,但因為濁水溪沙源減少,導致外傘頂洲的面積逐年內縮。

有學者推估,外傘頂洲恐怕會在2028年消失於台灣的海平面。若一旦成真,首當其衝的將是雲嘉沿海地區的蚵農和養殖業者!珍惜消失中的土地和美景,透過鏡頭帶您一睹外傘頂洲的風貌。

搭著觀光船,我們從嘉義東石港出發往西行,不到一個小時的船程,穿過重重蚵棚,海上浮現一大片沙洲在陽光下閃耀。這裡是全台灣最大的沙洲-「外傘頂洲」,號稱「移動的國土」!南北距離長約10多公里,寬度1到3公里,退潮時面積可廣達1000多公頃,我們拜訪的時刻正值退潮,眼前風光保留著純淨自然的原始風貌。

這片生態寶地其實是風、沙與海流的美妙結晶,主要由濁水溪出海時挾帶大量泥沙沖積而成,時間累積之下慢慢堆疊出一座沙洲,東北、西南走向,因為形狀像一把撐開的傘得名,最奇特的是,它的行政劃分原本屬於雲林縣口湖鄉,但受到波浪、沿岸流跟東北季風影響,平均每年都往西南方外海漂移60至70公尺,現在實際位置已經漂移到嘉義外海。

近年來沙源減少,外傘頂洲面積逐漸縮小,台灣西部沿海陸地也逐漸失去這塊天然屏障。成大學者提出警告,預言外傘頂洲恐怕將在2028年消失於海平面,但也有地理專家提出不同說法!

肥美鮮甜又吃起來富有海味的牛奶蚵是東石當地名產,更是最主要的經濟來源,一萬五千公頃的海洋牧場養殖了超過一萬座以上的蚵棚,每年更帶來近10億元的收入,但未來若隨著外傘頂洲消逝,潟湖也將消失,沒有了屏障,蚵架難以立足,附近十多個村落上千戶養蚵人家,經濟恐怕將受到重大衝擊。

2017年親眼見證這片可能消失的國土,在秋風下更能深刻感受沙洲的孤單和凋零!人們心中最深的感慨,除了美景可能不再,更不捨瀕臨生存危機的沿海產業和賴以為生的無數居民。蔚藍海面上再看它一眼,這片漂流的土地或許將成為南台灣沿海的一段過往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