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 19:19

Online鍾點讚/普悠瑪翻車意外 當年採購案重新浮現 他這麼說…

Online鍾點讚/普悠瑪翻車意外 當年採購案重新浮現 他這麼說…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普悠瑪列車在昨(21)日不幸發生翻車事故,造成重大傷亡,目前事故原因也在調查中。一則2012年內容關於「政府是否放寬列車採購標準?」的《新新聞》報導也因而重新浮現。對此,新新聞副社長陳東豪今(22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做出說明,強調「這次的事故與採購案沒有等號關係!」表示普悠瑪出事的原因,可能是一件事也有可能是很多事。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在昨(21日)發生重大意外,造成18死187傷的重大傷亡,而事故原因至今仍在調查中。一則2012年內容關於「政府是否放寬列車採購標準?」的《新新聞》報導也因此重新浮現。對此新新聞副社長陳東豪今(22)日在華視《Online鍾點讚》上談起當年這篇調查報導的前因後果,他說「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發生一件很奇怪的事,我們曾在2012年發文給總統府,總統府說沒有做過任何的指示採購,純粹是外交部安排。」他又說「本來是要繼續買太魯閣號,但時間、價格來不及,台鐵還是急著要採購,2010年的7月12日,住友社長(普悠瑪賣家)在外交部的陪同下與馬總統見面,8月23日,時任外交部長的楊進添,將當時的談話紀錄分別發給經濟部工業局、交通部台鐵局、經濟部軌道發展小組以及駐日代表處,到了8月26日就放寬規格。」表示這篇報導是在談論台鐵,因為台鐵在過去1、20年來問題不少,尤其採購弊案傳言不斷,當時遭受批評的原因是相較於太魯閣號,普悠瑪的價格貴、行車速度也慢,況且從時間軸看來,未免太巧合,不免遭質疑為政策指導。他更直言「不小心會涉及到圖利的問題。」但陳東豪也強調「這次的事故與採購案沒有等號關係!」表示普悠瑪出事的原因,可能是一件事也有可能是很多事。

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也說「總統與外賓見面的談話紀錄,通常不會發給外部會,都只是留存在總統府內,如果有涉及外部會,也會透過行政院長做溝通處理。」她又說「這很荒謬,顯然這份對話紀錄,是想直接指導台鐵處理此標案。」認為已經違法憲政體制。徐佳青更呼籲「找出原因並不是要清算政治舊帳,是要避免以後有類似的憾事發生!也要恢復人民乘坐公共運輸的信心。」

而適逢年底大選,行程滿檔的候選人們也紛紛取消活動行程,全力投入救災工作與善後,與國人團結一心,一同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