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3 13:06

前台鐵高層揭內幕 車廂規格不符原設計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台鐵發生史上最嚴重的翻車意外,造成18人死亡,也讓一名當時參與普悠瑪車廂採購案的台鐵高層人員相當痛心,他提到當時得標的普悠瑪車廂,規格與原設計不符,他堅持不願意蓋下同意章,事後也曾向台鐵局長提出建言,表示這批車廂有安全疑慮,過彎不應該提高速度,會嚴重影響行車安全,沒想到如今真的發生翻車意外。

普悠瑪號翻覆造成不少家庭天倫夢碎,讓一名退休的台鐵高層人員相當痛心,因為早在五六年前,台鐵採購這批普悠瑪號車廂時經歷了招標過程,卻不願意替這些不符合原設計規格有安全疑慮的車廂背書,還向台鐵局長建言。他表示,主要新式普悠瑪列車傾斜度只有一度,不能有效扺銷過彎提高速度所產生的離心力,影響了旅客乘坐的舒適度和行車安全。

在2011的質詢,民進黨立委陳瑩就揭露過台鐵的百億採購有了問題,再加上沒有因應主系統故障的備援系統,一旦傾斜架主系統故障就可能造成出軌事故,段宜康也批評這是假的傾斜式列車,招標規格0.3公尺/每秒平方,後來變成0.8公尺/每秒平方,等同乘客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3倍。

台鐵目前正在接受檢方調查,無法做出回應,就在普悠瑪發生了意外舊時採購問題再被揪出,普悠瑪事故是否起因於相關單位掉以輕心,都應該該重新來被檢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