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2:15

【影】為何到花蓮換車? 台鐵總結記者會說明

【影】為何到花蓮換車? 台鐵總結記者會說明 | 華視新聞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

張心、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今(24)日上午召開總結記者會,台鐵副局長杜微指出,調查結果確認是人為疏失,司機在沒有報備的情況下,關閉自動防護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成為釀禍主因。

杜微表示,普悠瑪6432次列車從北迴線行駛到宜蘭時,司機員僅報備空調機壞掉,並沒提到壓縮機壞掉,列檢員只檢查空調部分,跟司機員協調是否到花蓮站在編組換車。列車動力時有時無,其實主因是主風泵故障,發現氣壓不足時是去抑制動力,但是他強調,這部分不影響安全疑慮,也不是釀禍主因。再者,司機員到宜蘭站停下來,只表示空調機壞掉,列檢檢查完,發現動力又恢復正常,向司機員表示,宜蘭段彎道過多,開往花蓮站再換編組。

一路普悠瑪列車停靠宜蘭、羅東兩站,記者問:「難道列檢、司機員都沒有察覺異狀,所以ATP關閉後只能靠司機員一人承擔?」杜微表示,ATP開啟的狀態下會有詳細的行車紀錄,同時也會控制車速,但司機員將ATP關掉之後就不會有紀錄。他強調,要關閉ATP必須遵照鐵路規章的流程通知車站或調度員,但通聯記錄中並沒有報備。

記者追問,司機員是否因為怕誤點影響考核,才會超速趕點?台鐵局則回應表示,絕對不允許同仁超速趕點,以安全為第一考量。由於尤姓駕駛是七堵站站務人員,當天是人力不夠而上線支援,記者質疑其中是否有問題,台鐵局表示,尤姓駕駛幾乎每個禮拜都會上線去駕駛,只要有加班車、人力不夠也都會去開,對於駕駛非常熟練。

至於當下司機員多次回報異常,檢修人員也二度上車檢查,為何還拖到花蓮站才換車?台鐵局則是強調在宜蘭檢查車況都是不影響安全的,安排到花蓮換車只是一個保險的作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