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8:08

太扯了! 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設備

太扯了! 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設備 | 華視新聞
黃國昌今(24)日質詢台鐵副局長。(翻攝自國會頻道)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4)日上午邀請台鐵局、港務公司、中華郵政、桃園國際機場公司進行業務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多數委員著重於台鐵21日傍晚發生的普悠瑪重大翻覆意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台鐵早在大里邊撞事故後,2010年就已全面加裝「遠端監視系統」,為何行控中心會不知道司機員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指台鐵避重就輕,「會不會太誇張了!」。

台鐵今早召開台鐵普悠瑪翻車事故總結記者會,台鐵副局長杜微指出,要關閉ATP必須遵照鐵路規章的流程通知車站或調度員,但通聯記錄中並沒有報備。

黃國昌則在中午質詢時打臉杜微,引用2010年《自由時報》報導,文中提到「ATP系統一遭關閉,無線電就會發出訊息給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就會立即掌握,糾正駕駛」,黃國昌質疑,當初花了這麼多錢建造系統,現在一出了事就把責任推給司機員,到現在還在欺騙國人!對此,杜微回應,回去會再調查。

台鐵列車是否受遠端監控?唯獨普悠瑪沒有!

台鐵自2006年起加裝ATP,2007年6月發生大里邊撞事故後,為了落實查核有無司機關掉ATP,耗資1700多萬元完成「遠端監視系統」。

不過,《聯合新聞網》報導,台鐵電務處長陳瑞聰後來表示,2010年電務處與無線電系統商,將太魯閣以下所有車型加裝遠端監視系統。由於普悠瑪是在2013年才引進,引進之後台鐵局並未再針對普悠瑪加裝遠端監視設備,也讓台鐵全系列車種中,普悠瑪是唯一沒有遠端監控設備的列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