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20:31

通聯記錄曝光! 司機員求救43分鐘

朱培滋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現在司機員和調度員通聯記錄曝光,不但打臉昨(24)日台鐵說司機員未通報關閉ATP的說法,在通聯記錄中更可發現,從貢寮一直到出事的新馬站,長達43分鐘司機員都不斷在向調度員及檢查員求救、專家說邊開車還要事故排除,一心多用也會提高出事機率!

台鐵資深司機員重現當時出事的普悠瑪列車司機員尤振仲和調度員的對話,完整通聯記錄也曝光,司機員早在16點05分時開到貢寮和福隆間,就第一次回報列車動力有問題、會自動消失,快到大里時,又說故障指示燈空壓機跳開,調度員要求宜蘭停車讓檢查員上車查看。

16點19分在大溪龜山間,司機反應有在移動但是是滑行第二次回報沒有動力,調度員再要求先溜進龜山站,甚至提醒另一列普悠瑪6234就在後面跟著,之後開到頭城途中,檢查員要求司機探頭到車窗外查看是哪一車綠燈亮起,司機回「怎麼探頭?很危險!」,到了宜蘭站受檢時發現電門仍會自動切掉,司機員第三次表示動力時有時無,此時宜蘭值班站長問可以開車嗎?狀況還是沒有排除。

調度員要司機先開車,16點46分羅東到冬山的通聯紀錄就打臉台鐵說法,司機員告知調度員「ATP關起來」,調度員還問關起來後有好嗎?司機員回應速度是有的,但很遺憾,出軌前兩分鐘在冬山到新馬站間,司機員通報空壓機強制停止,檢查員要他再次啟動、司機員就再也沒有回應。

其實從通聯紀錄中可以發現更多疑點,司機員探出頭查看太危險?誤點可能被懲罰導致司機員拼命趕?對此,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當下應該馬上停車並請後車接駁,通聯記錄顯示整整43分鐘,司機員一個人得忙著排除故障,得開車又得回報狀況,一心多用,多重原因導致悲劇發生,如今通聯紀錄曝光,事件背後真相也逐漸水落石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