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便宜.沒列管! 笑氣氣球充斥派對中

陳又寧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新興毒品危害年輕學子,藥物會嗎?也會,而且你根本知道,近年來派對上多了這種笑氣氣球吸了會很興奮,甚至產生幻覺!由於賣的比毒品還便宜,深受年輕人喜歡!但吸多了容易缺氧,嚴重還會變植物人!只是笑氣沒有被列管成毒品,抓到了也頂多是社維法開罰。

咬著氣球,搖頭晃腦,男子被人一推就倒,在音樂下,好幾名年輕人吸著氣球,這裡頭裝的是笑氣,吸了會讓人興奮,有輕微的麻醉作用,開趴開到東倒西歪,就是因為便宜又很快、有效果,很受年輕人歡迎。

笑氣大桶一桶2500-2600,最少至少可以灌四五十顆一個人吸4-5顆就狠茫了,大量吸食就像用迷幻藥一樣,會產生幻覺,這讓人進入迷幻世界的氣體,成分到底是什麼?

氧化亞氮也被稱為笑氣,早期是拿來用在牙醫麻醉鎮痛上使用,沒想到現在卻被濫用在轟趴上,由於食藥署網站上只將笑氣列為管制用藥,不算毒品。因此警方就算抓到,不能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頂多也只能以社維法移送。

按社維法第66條,妨害安寧秩序,吸食迷幻藥物,處3天以下拘留或罰鍰18000,但若是未成年小於14歲下不罰無人管教送收容,14-18歲得減輕處罰,這樣的刑度似乎無法遏止,年輕人追求刺激,資深員警不諱言跟時下的混合式毒品比起來,笑氣是最相近的派對用藥,就連不肖業者都會跟警方含扣,這一罐罐的工業性笑氣,進口來後灌完拿去夜店跟KTV販賣,大賺暴利。

別以為笑氣不是毒品,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吸太多還會缺氧窒息,2015年就有情侶在摩鐵吸笑氣雙雙喪命,兩人當時被發現衣著完整,但臉上有透明塑膠袋,還接著管子,連接兩大桶有90公分高的鋼瓶裡面,已經出了人命還是有人不怕,而且想買也不難。

笑氣販賣沒有像以前一樣群組,怕被抓,現在幾乎要有熟人掛保證,通常是以面交的型態,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不管是哪種毒品生意都有人在做,甚至還出現了少年藥頭,不只賣藥還用藥來控制上癮者。

以106年學生藥物濫用的通報人數,國中260人,高中499人,大專院校261人,加起來破千人,少年藥頭自己用藥,也賣給同儕,或是成年人賣給未成年人,光是106年就有655人被逮,但是少年們受到少事法保護,通常就是責付父母,嚴重感化教育,就怕遭到集團利用。

而且連網路聊天室、交友APP都有人在販毒,用各種代號取代毒品名稱,菸、衣服、褲子,代表K他命或海洛因,甜、冰、糖果、或棒棒糖就是安非他命,這些毒品充斥在你我生活之間,甚至是玩著手遊,想交朋友的不知情青少年,游走在網路世界裡,不小心和陌生人對談,等於輕易就能和毒販接觸,也導致用毒人口年齡層逐漸下降,在政府法令不明確的情況下,要如何能自保,恐怕家長們得多盯緊孩子的交友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