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遁形! 刑事局光測儀10秒驗"毒"

劉奕君 劉俊男 報導  / 台北市

毒品氾濫非常嚴重,那問題來了,該如何有效防堵才是關鍵!但毒品的運送無所不在,海陸空通通都有,要快速要效率,第一眼的毒品判斷非常重要,刑事局目前投入了大筆的資金採購拉曼光譜檢測儀,只要短短10秒就可以看出這物品內有無藏毒,真正的打毒利器,專題報導帶您獨家揭曉!

毒品氾濫要如何有效防堵?當然查緝毒品就成了重點工作,但毒販為了讓毒品躲過警方追緝,可以說是一變再變,不只毒品本身變形,連毒品的運送管道陸海空通通都有,查獲毒品當下,前線人員要如何辨別是不是含有毒品,儀器就成了重要工具,刑事局也花大筆金費採購攜帶型拉曼光譜檢測儀,只要短短10秒鐘,就可以辨別出查獲的物品中到底暗藏什麼玄機。

夾帶毒品闖關,結果綁在身上、藏在衣服裡,通通沒有用,還是被逮個正著!海巡查毒範圍越擴越大,漁船走私也逃不過法眼,政府強力抓毒,毒品走私管道一變再變,從漁船到機場,通通都有曾發生企圖闖關的情況。一箱一箱毒品,被海關查獲,還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其實早就被海巡鎖定,查獲大量毒品。

但第一眼外觀要如何判別?為了躲避查緝,過去還曾把毒品藏在茶包等等地方,想要闖關成功。而近年來最流行的「毒咖啡包」也是變形毒品,外包裝有咖啡有茶包,還有的作成軟糖,試圖矇騙過關,而像一線人員,查獲這類變形毒品時,第一時間肉眼無法辨別,該如何判斷是不是毒品還是軟糖呢?

攜帶型拉曼光譜檢測儀,一台要價上百萬,警方大手筆購入、提供給前線人員,像是海關、海巡等等,就是要讓他們可以透過機器,在短短的時間內辨識出查獲的物品內到底有沒有毒品。

透過紅外線、雷射光,2種檢測方式,可以掃瞄現場查扣疑似毒品的物質,再和儀器裡內建的一萬兩千筆資料庫進行比對,短短10秒就可以比對出毒品種類、成份,有效縮短鑑識採證時間,而像這樣的儀器,查獲用夾鏈袋,裝著的疑似毒品物質,透過機器一掃,馬上驗出來,讓毒販百口莫辯,宣導之於如何有效揪出毒品,才是真正打毒的最佳利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