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反迫遷 救黎明」土地不正義 聽見他們吶喊

顧展瓏 張書堯 報導  / 台中市

「今天拆黎明,明天很可能拆的就是你我的家園!」這是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心中深深的感慨,目前全台法定都市計畫地區,一共有438處,面積高達4759平方公里。都市開發、土地重劃,或許?城市帶來龐大商機,但在利益背後,卻隱藏著許多迫遷戶的心酸和眼淚。無論是徵收、重劃、都更、還是眷改或遷村,儘管名目不同,但對這些受害者來說,他們的土地家園遭到掠奪,而徵收的土地再行分配,財團和建商才是最大的得利者!搶救失衡的土地政策、聽見更多「釘子戶」的心聲,我們一起思考!

冒著大雨,來到總統府前的抗議現場,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不只來聲援抗議團體,也背著沉重的攝影器材,記錄下每個市井小民的心聲。

台中市私立黎明幼兒園,已經有40年歷史,2008年被劃進市地自辦重劃範圍,從此面臨強拆的命運!根據「自辦市地重劃辦法」,只要有過半數地主或七人以上,就可強制進行重劃!面對不合理的規定,黎明幼兒園與重劃會展開多年纏訟,原本法院判決重劃會敗訴,直到2016年6月底,高等法院更二審逆轉,黎明幼兒園的命運岌岌可危。

黑道伸手、大財團介入,再加上公權力背書,少數小地主根本難以抗衡,不願土地任人宰割,林金連一次又一次陳情抗議,都沒得到任何善意回應,2018年11月17號,他在台中市民廣場,籌劃了一場大規模的、搶救黎明幼兒園大遊行,家人也站出來,與林金連同進退。

近千名來自全台各地的迫遷戶,與林金連一起並肩作戰,讓他忍不住留下男兒淚!同樣遭遇政府施壓、司法強迫,保不住土地和家園的悲痛與憤怒,他們深刻體會。

都市開發、土地重劃,或許?城市帶來無窮商機,但反過來思考,龐大的利益背後、卻有許多人的心酸和淚水。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都市計畫土地,一共有438 處,計畫面積有4759平方公里,約佔全國面積的13.2%,但在此同時,卻也產生了不計其數的迫遷戶。

走進60年的老眷村,一二樓的平房,斑駁的鐵門、老舊的鐵窗,處處都充滿了歲月的痕跡,這是新北市板橋的大觀社區,1956年它是全台第一個眷村「婦聯一村」,曾經是許多榮民、榮眷,安身立命的地方,但現在隨處都能看到,許多家門上貼著白色封條,原來這裡正面臨拆遷。

1966年,婦聯一村被登記為國有土地,1969年,北市府在此興建榮民之家,就是現在的板橋榮家前身。1985年,因為旁邊的大觀路要拓寬,部分居民重建房屋,還獲得了建物徵收補償,沒想到2008年,居民卻無預警的收到板橋榮家的存證信函,說他們侵佔國有地,要立即拆屋還地。

政府悄悄將這塊土地移轉為國有地,當地居民被扣上惡意侵佔的帽子,還要他們退還二十萬到兩百萬元的不當得利。住在這裡60年、80歲的素香阿嬤,繳不出錢,處境相當艱難。

林燕玉跟黃世進夫婦,在大觀住了32年,靠著檳榔攤養活一家五口,當初跟榮民伯伯花了130萬元購買這棟房子,後來才知道是國有地。面臨拆遷,社區的長輩們,根本不知道家沒了,他們該何去何從。

自救會跟榮家多次協商,但全都破局,弱勢的住戶目前也只有繼續抗爭一途。而位在新北市三峽的龍埔里,也因為新訂的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當地居民近2000人面臨被徵收、迫遷的命運。

從高處看龍埔里,捷運三鶯線正蓋到一半,這塊地總共歷經5次徵收,從農改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到北大特區、北大聯外道路,現在配合捷運線,又計劃徵收86公頃土地做整體開發,讓當地居民忍無可忍。

無論是土地徵收、重劃、都更、眷改或遷村,對在地居民來說,儘管名目多元,但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土地家園、被強權侵門踏戶,一生投注的心血遭到掠奪!而徵收的土地再行分配,最後、財團和建商才是最大的得利者!變調的的土地政策,失衡的都市開發,卑微的「釘子戶」們,只能不斷抗爭,用生命保護自己的財產,哪一天正義才能伸張,所有的迫遷居民,還在引頸盼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