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抗爭十年 黎明幼兒園悲歌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中市

2018年11月6日,台中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騎自行車,和前市長座車發生擦撞!這起事件也讓黎明幼兒園10年來抗拒拆遷的故事,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黎明幼兒園曾是台中最大的「森林幼兒園」,但2006年,附近地主串連成立「黎明市地重劃籌備會」,開始啟動市地重劃,而黎明幼兒園的惡夢也就此展開!

這項全台面積最大的都市計畫案,獎勵辦法中、最令人詬病的,是只要「半數地主、或7人以上」就能夠發起成立籌備會,另外,有半數地主同意,就能強制進行重劃,小地主就算反對、也無權拒絕!2016年大法官釋憲,已經認定「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但黎明幼兒園,還是成了舊時代制度的犧牲者。面臨強制拆除,怪手下的悲歌。

畫面中的黑衣男子原本在廂型車前等待,突然間,他騎著自行車竄了出來,逆向撞上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座車,接著連人帶車倒臥在地,警方查出,他是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黎明幼兒園拆遷案,他抗爭十年沒有結果、心境絕望而悲涼。

62歲的林金連被送進加護病房,林家二兒子林愷晨流下男兒淚、哭到不能自已,不捨自己的父親竟然選擇用肉身撞車、以卵擊石的方式,來表達捍衛黎明幼兒園的決心。黎明幼兒園,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黎明新村,1977年由林金連的父親成立,當年佔地1800公頃被譽為「森林幼兒園」,2001年林金連繼承後,為了還債辦教育,於是轉賣幼兒園周邊600坪土地。2008年黎明自辦重劃啟動,這對於一心只想著教育的林金連來說,一切開始變了調。

2016年,林金連就曾誓死擋拆。原來這是全台重劃史上,面積最大的都市計畫案,佔地186公頃,牽涉的地主高達2600多人!最引發的爭議是,「自辦市地重劃辦法」,只要有過半數地主或七人以上,就可強制進行重劃!不願加入重劃的林金連,(taga)2009年遭重劃會控告,要求拆除建物,開始多年纏訟。一審、二審、更一審,法官都判重劃會敗訴,2016年,更二審逆轉、重劃會勝訴,直到2018年9月,更三審宣判維持原判,幼兒園存亡迫在眉睫,隨時將面臨強制拆除,林金連再也壓抑不住心中怒火。

市政府前,潑紅漆、爆發激烈推擠,一片混亂當中,林金連血壓過低,當場昏倒送醫,為了保護幼兒園免於被拆,林金連抗爭十年,已經心力交瘁。

老師細心的一個一個字,帶著孩子學習注音符號,小小的班級、有點陳舊的課桌椅,3到6歲的孩子一起上課,沒有大中小班的分別。

1990年代,黎明幼兒園曾有10多個班級,多達5、600位學生,如今只剩下11名學童。我們採訪這天,園長林金連還在休養中,大家長不在,園內的氣氛有些低迷,大人們憂心,小孩子的臉上卻看不到任何憂慮。

出了教室,整個園內綠意盎然,許多的植栽與樹木,都是園長帶著孩子們親手種下,而林金連數十年來從未停歇、總是風雨無阻,帶著孩子走出戶外。

戴著帽子、穿著紅夾克的正是林金連,超過六十歲的他,平時就像個大孩子、活力十足,校外教學的足跡,走遍各個鄉鎮,要讓自然生態,豐富每個孩子的童年。

黎明幼兒園培育了無數當地的農家子弟,與經濟弱勢家庭,怪手如果強拆,將破壞孩子們的受教空間,也撕裂了無數居民對在地的情感。

研究都市規劃、搶救文化資產超過20年的東海大學社會系的楊友仁教授,正跟夥伴們著手進行幼兒園的活化計畫,開始在閒置教室辦社區活動,他帶我們走進、有43年歷史的黎明新村,不同於大都市的氛圍,穿梭其間,彷彿走進世外桃

所謂自辦重劃,就是因為政府資金有限,獎勵民間自辦,其中由「地主」組成的重劃會,掌握重劃範圍、跟大部分行政程序,是最關鍵性的角色。但令人詬病的是,在台灣,重劃會的組成門檻低的誇張,只要「由土地所有權人過半數或7人以上」即可發起成立籌備會,而湊滿過半人頭、土地面積超過重劃總面積的二分之一,就可以執行「多數決」,反對的地主、沒有拒絕的權力,只能就補償金額與重劃會協調!儘管2016年大法官釋字第739號,已表示獎勵辦法有部分條文違憲,但黎明幼兒園,還是成了舊時代制度的犧牲者。

黑道伸手、大財團介入,再加上公權力背書,少數小地主難以抗衡、土地只能任人宰割,最後含淚憾恨,領補償金走人。以黎明幼兒園來說,重劃後,將有一條馬路貫穿幼兒園土地,一邊變成公園,另一邊作為建地,至於未來要蓋什麼,附近一棟棟新竄出的豪宅,已經給了答案。

黎明重劃區,是台灣史上面積最大的都市計畫案,意義最大,但爭議也最大。台中市府表示,多年來相關單位已經盡一切努力、協調地主緩拆黎明幼兒園,目前只能在判決的基礎下,持續努力溝通協調。眼前,在一處處新建豪宅的夾殺中,黎明幼兒園彷彿就像一座孤島,不禁讓人感慨,它能撐多久?又能保住多少孩子成長的記憶?而老園長林金連抗爭十年、內心最深的痛、台灣社會又有誰能伸出援手?辦理重劃、政府立意良善,但在重劃的同時,不該欺凌少數、製造無辜的犧牲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