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強老鼠會! 鴻源機構吸金千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鴻源吸金案,由沈長聲在民國71年成立的鴻源投資機構,月息高達六分,短短八年就吸金一千億,投資人高達20萬人,還推動上下會員制,成為第一個吸金老鼠會!

結果民國79年因為政府查緝地下投資公司,加上資金大挪移,鴻源突然倒閉,投資人哀鴻遍野,近千億元債務,追回不到五十億元,而沈長聲居然只判七年,併課罰金三百萬,四年後就假釋出獄,還被踢爆住別墅、抱辣妹,過著豪華的生活,徒留投資人血本無歸,索賠無門!

有的老鼠咬錢來,有的老鼠咬破你錢包來的,曾經台灣最肥的鼠王,沈董好沈董好,沈董沈長聲有多神?民國31年出生的沈長聲,15歲就因為竊盜案交付感化,民國71年沈長聲夥同劉鐵球於勇明,三人成立了鴻源機構,敲鑼打鼓財神到錢來也,誘惑投資人以月息六分的高利,再介紹一個人加入就可拿獎金的上下線會員制,台灣史上第一個老鼠會誕生。

只要能抽成數鈔票數到手抽筋算甚麼,有人一拿到利息可樂得很,大把鈔票拋向空中,這一幕撓得人心癢癢,正好那些年台灣經濟大好股市大漲,財源滾滾就想錢滾錢,那時也沒什麼投資管道,許多退休軍公教,中南部菜籃族媽媽,迷湯一灌耳根一軟老本全丟進去!

沈長聲高招高在把人心摸得透透的,將鴻源包裝得風風光光,投資證券房地產飯店旅館百貨,還成立鴻源籃球隊,中華體育館造勢大會,小富由儉大富由天,沈董就是我的天,民國77年鴻源在台北中華體育館,舉辦萬人造勢大會,沈董駕到所向披靡,善男信女死心蹋地,有人瘋狂的點燃沖天炮,不小心燒掉了中華體育館的屋頂,也燒破了鴻源這隻紙老虎。

民國78年6月30日銀行法修正,檢調單位強力查緝地下投資公司,沈長聲說停止出金,信誓旦旦不會完蛋,連續三星期鴻源發生四次擠兌風暴,支付了兩百億現金,當時投資人不死心,還辦簽名會力挺沈長聲,張貼大海報,拜託沈董請為大家保重身體,渾然不知自己老本不保,甚至自願從利息六分降到一分四,深信萬能的沈董絕對能帶大家挺過。

但鴻源卻突然宣布倒閉,投資人沈長聲快把我們害死了,民國80年法院宣告鴻源破產,泡沫破了大家發財夢這才醒了,成立自救會已經無藥可救,在債權人大會上鬧場崩潰被架了出去,錢依然一去不回,因為沈長聲名下早就脫產搬空了,要錢沒有要命一條,二十萬名投資人栽了跟頭,吸金千億元的經濟大風暴,最後沈長聲被判刑7年,併課罰金三百萬元入獄。

四年後就假釋出獄,而沈長聲的妻子影星施思,大難來時各自飛,本是同林鳥怕打出頭鳥,沈長聲向檢察官表示,施思名下沒有鴻源的資產,就在沈長聲服刑時速速離婚收場,但出獄後的沈長聲,這鼠王沒有淪為過街老鼠,還被踢爆過得舒舒服服,不只住別墅坐名車抱辣妹,依然過著豪華的生活,但他欠下一屁股債務一千億,卻追回不到五十億,投資人歡天喜地拜了神,這才發現只是個神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