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衛福部統計 平均每小時16件家暴通報

張良瑜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近五年來每年家暴案通報數都超過13萬件,平均每小時16件,但往往都是發生悲劇登上新聞版面,才讓家暴曝光。要怎麼樣守護受虐兒?讓家暴的痕跡第一時間被發現?台大兒童醫院成立了兒少保護醫療中心,利用多波域光源的環燈系統,讓看不太見的瘀傷在藍光照射下無所遁形,華視新聞帶您一探究竟。

社工處長一個9歲的孩子全身都被菸蒂燙傷,孩子絕望的哭聲政府聽見了嗎?社工處長輔導幾年後再看到菸還是會害怕,在台灣身心靈飽受摧殘,就算接受長期輔導,家暴陰影仍然揮之不去的孩子,比比皆是,但讓人最痛心的,是很多條小生命直到被打死,登上新聞版面,民眾才發現事態嚴重。

新竹虐童眼眶發黑9公斤,虐死女輕判輕判13年坐牢6年多就可以假釋,摔死嬰七年法院只判保母7年,拒絕100萬和解,社會悲劇一再重演,要努力抽絲剝繭,才能找到保護他們的契機,站在兒少保護最前線,小兒科醫師感受最深。

根據衛福部統計,105年18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通報的死亡人數多達127人,幾乎是近5年來的兩倍,深埋在家庭中的暴力能被揭發,除了警察社工,還有來自醫療單位的責任通報,這裡是台大兒童醫院,因為虐童案頻傳,很多個案需要用更精密的儀器,取代肉眼診治,台大醫療團隊引進多波域光源環燈系統,讓隱而未見的瘀傷,在藍光照射下無所遁形。

台大兒童醫院在2014年8月,成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並跨界跟雙北家防中心合作,五年來協助通報許多受虐個案,因為看過太多小生命來不及長大,發起人呂立醫師說什麼也要阻止悲劇再度發生,遏止家暴法務部送草案改刑度,原本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現在提出修法增訂致人於死者,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司改會訪問講成立個案中心警察績效,看看警察績效考核制度,破獲販賣一級毒品30分,住宅竊盜15分。

但是處理家暴案不配分,不禁讓人質疑這樣的評核標準,是否把家暴防治置之度外,社會機制不夠健全,孩子只能依靠民間力量,度過家暴陰影重新站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