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亞洲第一 同婚合法 台灣迎來彩虹

顧展瓏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2019年5月24日,是台灣人權史上重要的一天!從這一天開始,同志朋友們終於可以大大方方的、走入戶政機關、登記結婚。這是因為我國的大法官們認為,「婚姻自由」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而「人人平等」更是憲法保障的價值。因此做成了釋字第748號、宣示了同性之間「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根據這項解釋,立法院趕在日前通過了《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也就是俗稱的"同婚專法",讓台灣成為全亞洲第一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華視新聞雜誌特別用鏡頭,記錄下台灣各地、許許多多同志伴侶、這得來不易的幸福!

上百家國內外媒體大陣仗,一早全在台北市信義戶政事務所守候,因為2019年5月24號的這一天,全世界都在看!

六對同志新人盛裝打扮,先後進場登記,同婚鬥士祁家威,更身穿他的戰服大紅西裝,到場祝賀新人,獻上最深祝福。其中不少對,都曾辦過結婚典禮跟儀式,只是這一回,他們拿到的,是真正具有法律效益的結婚證書,長久的等待,在這一刻終於實現。

頭戴花圈,身穿白色婚紗,知名作家陳雪,與另一半深情相擁,也大方秀出身分證,能結婚,再也不是夢想。而在高雄的新興區戶政事務所,也有12對同性伴侶前來登記結婚。

一對對新人,幸福喜悅寫在臉上,2019年5月24日,台灣人權史掀開嶄新的一頁,許多同性伴侶、也從這刻起,站上幸福的起跑點。 同志伴侶花兒與郭董,更抱著7個月大的寶貝兒子、一起來見證她們的婚姻,兩人登記結婚也能依專法,辦理繼親收養。

敲下議事槌,同性婚姻專法在2019年5月17號下午3點27分,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國際不再恐同日」這天,台灣為人權立下重要里程碑!「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國家,數萬人感動落淚。

根據大法官釋憲與全民公投結果,折衷的專法一共27條,關鍵條文是年滿18歲相同性別之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 ,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收養他方之親生子女時,準用民法關於收養之規定。同婚專法讓同志權益向前邁進一大步,只是像跨國婚姻與收養,還是有需要克服的難題。

524這一,儘管還是有許多同性伴侶受到社會壓力 仍舊不能曝光,但雨後總有天晴的時候,期待每對在愛裡的人,都能踏上彩虹,幸福成家,而第一對在信義戶政事務所完成結婚登記的同志伴侶,30歲的小銘與31歲的小玄,大一時 選修同一堂體育課,兩人一見鍾情,至今已經交往11年半,2018年1月,小銘做了此生最重大的決定。

回想起當時,還是讓小玄笑開懷,2018年小銘在歌手蔡健雅的演唱會上求婚,兩人在同志圈一夕暴紅,其實他們很平凡,回歸日常生活,小銘是服飾店老闆,小玄則開蛋糕店,是糖花老師,如今走入「愛情的墳墓」,兩人的感情如何保鮮?

小玄樂觀天真、衝勁十足,小銘沉穩務實,思慮周全,兩人相互扶持,而這份堅持也打動了彼此的家庭,獻上祝福。

婚禮前,兩人在教堂拍婚紗,儘管只是預演,已經讓小玄紅了眼眶,拿著捧花,幸福感洋溢在兩人之間。

這是嬌小的Honey與帥氣的國王,45歲的兩人共同經營美語教室擔任老師,從1999年開始交往,已經邁入第20年,決定在今年的9月28號,對他們最具意義的教師節,舉辦婚宴。

比起國王家人的支持,Honey從18歲出櫃開始,家庭革命幾乎從沒間斷,尤其Honey的母親在發現兩人交往後,完全無法接受,不僅收回對兩人事業上投資,更一度把她們趕出家門,攜手共同度過人生最黑暗的時刻,現在終於撥雲見日。

2019,是台灣的同婚元年,是否走入婚姻,同性伴侶們,終於擁有跟所有人一樣的選擇權!歷史上的這一天,有歡笑更有感動的淚水,他們的故事,我們共同見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