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只注意開山里!日本腦炎現蹤台中

別只注意開山里!日本腦炎現蹤台中 | 華視新聞
翻攝自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日本腦炎傳播須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疾管署今(9)日公布,國內再增1例日本腦炎確診,為台中市沙鹿區50多歲男性,是台中市今年首位感染日本腦炎者,國內今年已累計12例確定病例,一人因此喪命。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出入豬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場域,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台中首例日本腦炎 起初誤診登革熱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台中個案6月21日出現發燒、嘔吐症狀,雖於23日就醫,但因未出現典型意識改變等的神經症狀,一度被誤認為是感染登革熱,因症狀未改善於26日再次就醫並收治住院,目前該男已康復出院,同住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在該名男子住家3公里內查有一處豬舍,研判可能遭附近病媒蚊叮咬,將持續調查是否有其他高風險場所。

疾管署提醒:15個月以上幼兒應接種疫苗

疾管署表示,在台灣主要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日本腦炎病媒蚊,患者感染後大多無明顯症狀,僅少數可能出現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嚴重則可能出現意識改變、對人時地不能辨別、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等,甚至昏迷或死亡。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提醒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成人若自覺有感染風險,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避開蚊子吸血高峰時段 減少高風險環境活動

疾管署再次提醒,目前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請民眾儘量避免於黃昏及黎明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