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檢修報告消失? 港務公司:在宜蘭縣府

南方澳大橋檢修報告消失? 港務公司:在宜蘭縣府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大橋倒塌,外界關注為何沒有及早發現問題,負責維護的港務公司今(2)日表示,2016年的檢驗報告只提出欄杆等部分生鏽狀況,隔年也著手改善。至於為何檢修報告遲遲未公開,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表示,目前完整報告已交給宜蘭縣府,並沒有不公布。

南方澳大橋瞬間崩塌,導致4人死亡、仍有2人失聯,12人受傷,社會大眾相當憂心,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從斷橋上墜落的人,紛紛關心是什麼原因導致橋梁斷裂。港務公司昨日也在第一時間表示,有按照規定進行檢修,也在2016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的專業檢測小組進行全面檢查,當時提出的問題也在2017年、2018年花費了近千萬預算進行修繕保養。但檢驗報告中是否有提到鋼索鏽蝕等問題,外界卻無從得知,紛紛要求港務公司公布報告。

2016檢驗報告未提及鋼索鏽蝕 斷橋原因有待調查

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今日赴立院針對「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進行報告,陳劭良會前受訪表示,斷橋的原因是否與鏽蝕有關,目前還有待專業調查,而檢驗並沒有提到鋼索鏽蝕問題,只有欄杆部分生鏽的狀況,還有其他如路面照明、伸縮縫等問題,港務公司都已改善。但外界好奇,為何報告遲遲未公開,陳劭良強調,完整報告在宜蘭縣政府手上,港務公司並沒有不公布。

原定可4年檢測一次 往後改為每2年一次

陳劭良表示,三年前沒有發現鏽蝕問題,是否在近三年出現狀況,需要進一步調查。他說橋梁依規定是每兩年要檢驗一次,但經主管機關核准,可以延長至四年檢驗一次,而港務公司也在2020年編列了500萬預算進行檢測,沒想到今年就發生意外。有立委對此提出質疑,表示海邊鏽蝕因素多,為何要延長至四年才檢測,陳劭良成諾表示,經過這件事,往後每兩年就會作一次檢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