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 航港局.港務公司21年未檢測

華視新聞 朱培滋 張政捷 張政慧 宜蘭報導  / 宜蘭縣

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追究原因、有土木專家研判是第六根鋼索先斷裂、造成骨牌效應,橋梁失去足夠支撐而坍塌。今(2)立委質疑、明明有委託健行科大檢測、但當時卻沒有發現鋼索有鏽蝕問題,最新根據平面媒體報導,這座橋在1998年完工之後,航港局跟港務公司都沒有"主動獨立檢測",交通部長林佳龍受訪也證實,並要求一併檢討。

跨港大橋突然倒塌,現在要追原因,釐清責任歸屬,土木專家推測,鋼索焊接處風化生鏽,加上當時米塔颱風側風力高,剛好載重20公秉的油罐車經過,三大因素導致意外發生,但不是有定期檢測嗎?怎麼還會發生意外,這是105年宜蘭縣府委託健行科大檢測橋梁的報告書,上面只有提到護欄、路燈鏽蝕,但報告中沒有標明鋼索鏽蝕。

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 陳劭良:「裡面也沒有提到相關鏽蝕的問題,所以有一些鋼的欄杆,主要的橋體是有鏽蝕,我們都有照片照起來,做相關的改善。

健行科大發聲明,說鋼索鏽蝕不在當初委託受檢項目中,但立委關心後續維修,本來該是兩年一次,但107年卻不見檢測報告。立委(民)鄭寶清VS.台灣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為什麼你們會把他改成四年檢修一次),有這個例子的話我們以後一定是兩年檢修一次。」

平面媒體更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從1998年完工到現在,21年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都沒有主動獨立檢測,雖然港務公司反駁說2010年有進行一次鋼結構除鏽油漆的檢查,說法卻遭到主管機關交通部長林佳龍打臉。交通部長 林佳龍:「根據規定,港務公司應該自己主動來進行檢測,從南方澳的大橋通車之後,一直都沒有進行主動的檢測,我們會一併檢討。」崩塌原因,交通部跟運安會持續調查,層層疏漏導致意外發生,難道都得等出了人命再來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