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祭利多 盼加快危老建築重生|九二一20年系列報導|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的住家安全嗎?內政部統計,2018年底,全台超過30年以上的高齡老屋有410萬戶,預估10年內、會提升到近640萬戶,為了加速老屋改建,內政部發布實施《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祭出了稅捐減免、放寬基地限制等誘因,希望加速危老建築的重生之路。

一起來檢視這項政策實施之後、成效如何?打開頭上的隔板,一塊塊小砂石,馬上掉下來,整片天花板,都是相同狀況,老房子住得好不安心。台北市遼寧街巷弄裡頭,55年的老公寓,2樓做為辦公室使用,1樓是里民活動中心,眼看屋況越來越差,屋主陳勤政試圖跟周遭鄰居談都更,卻始終沒成功。

去年看準《危老條例》,有額外容積獎勵,成功申請到自主更新重建。蔡皇全眼看48年的老公寓,整棟漏水始終修不好,也要搶搭危老便車,希望說服鄰居一起重建,他甚至自製小冊子,挨家挨戶發送。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屋齡30年以上的住宅,超過410萬戶,占全國房屋47%,相當每2戶就有1戶是高齡老屋,10年後更暴增到640萬戶,顯示老屋改建刻不容緩。對比都更耗時龜速,要通過許多程序審議機制。

《危老條例》是條高速公路,只要30年以上老房子,沒有裝設電梯,或是結構安全性能評估,未達到最低等級,就能申請,不用經過都更審查程序,容積明確最高獎勵30%,2020年5月前申請,再給予10%獎勵,以及不限制申請的基地面積,100%土地與建物所有權人同意,讓小基地也能重建,地價稅和房屋稅減半徵收。

但截至2019年6月底,居然有五個縣市,包括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屏東縣和連江縣,申請、核定件數都掛蛋!老一輩保守,不願輕易改變,加上重建費用動輒幾千萬,點頭機會微乎其微,還有頂樓違章建築情況嚴重、一樓金店面有租金收益,這些都是政策推動的絆腳石。

被視為老屋重建直達車的《危老條例》,雖然立意良善,但實際執行仍是窒礙難行,政府必須正視並解決,才能發揮最大效能。

民眾也必須以公共利益為前提,改變心態、秉持高度的危機意識,我們才有足夠力量,防範可能的天災,共創安全家園,以及完善的都市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