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最大!竹山消訓中心經費年砍10%

華視新聞 周大翔 南投報導  / 南投縣

台中大雅區的鐵皮工廠火警,害得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消防員的訓練,就顯得特別重要,但有人透露,號稱亞洲最大,訓練消防員的南投竹山消防訓練中心,經費年年被砍10%,水帶沒有如期汰舊換新等,恐怕會影響訓練品質,中心也回應、雖然經費逐年遞減,但消防演練設備是充足的,也積極爭取外援。

台中大雅區的鐵皮工廠在3號發生大火,火勢一度向外延燒,現場小隊長立刻用無線電呼叫兩名消防員撤出火場,但沒有得到回應,宣告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而為何罹難,有待進一步調查,但有知情人士透露,竹山的消訓中心號稱全亞洲最大,經費卻年年被砍百分之10,水帶沒有如期汰舊換新等問題,引發網友議論。對此,中心表示,經費遞減確實造成營運影響,但目前消防演練設備充足,回應網友說法。

專業消防員必經的苦練之路,包括屋內大火河畔溺水,或是倒掛下樓仍勇敢執行勤務。但網友爆料竹山消訓中心號稱亞洲最大,經費卻年砍百分之10,疑似缺錢買新水帶做消防演練,各設施面臨缺錢汰舊換新的窘境,設施安全科長謝志強表示,「要節省經費我們是用比較舊的水帶在做拋摔,那要進火場、要灌水的,那個都是用新的」。

訓練中心回應,新水帶庫存至少600份數量足夠,而T25火場訓練地因為今年八月底發生雷擊造成零件燒壞,火點無法運作是事實10月底前會完成修復,訓練中心科長張榮助表示,「經費逐年刪減情況,確實也有造成中心在營運上的影響,那另外我們其實也尋求相關互惠的合作,交通部相關的合作計畫,以求經費的分享」。竹山消訓中心面臨預算縮減爭取外援,期盼讓台灣打火弟兄上戰場前都能萬全具備,以防憾事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