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記錄 見證香港動盪時代|爭民主 未竟之路|華視新聞雜誌

陳璽鈞 宗立婷 採訪/撰稿  / 香港

香港反送中,港人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這句話的原創者,是一位香港政壇本土派青年梁天琦。曾經自稱「廢青」的他,如何成為青年領袖,最後又因街頭抗爭,被判「暴亂罪」入獄,這一段生命故事,都被年輕女導演林子穎,拍成了紀錄片《地厚天高》。

香港從2014年雨傘運動前後,就有越來越多的香港電影人投入拍攝影像,記錄下香港的動盪年代。2014年雨傘革命爆發,許多電影工作者,紛紛用鏡頭記錄下最真實的香港。紀錄片《地厚天高》呈現出本土派陣營要角,梁天琦的從政故事。

從平凡的大學生,搖身變成政壇靈魂人物,2016年梁天琦參與立法會選舉,卻因為港獨立場,遭到香港選委會剝奪資格,無奈轉為輔選角色,但他那一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深烙港人心中。

因為街頭抗爭、暴動罪及襲警罪成立,梁天琦被判入獄6年,預計2022年1月出獄。而一路跟拍、記錄梁天琦將近1年的導演林子穎,當年也只是個大學生。那段站在前線,記錄歷史的時光,給予了她豐富的人生養分。

香港回歸後,一波波社會運動,掀起了獨立製片、紀錄片浪潮。光是2012到2016年,就有超過40部獨立紀錄長片,它們映照出許多香港價值,更間接影響著港人的行動與思維,而這股社會能量,持續到2019年不曾間斷。

香港導演用鏡頭,見證這個動盪時代,省思香港的現在與將來。不管會不會成為最後一代,自由的香港電影人,導演們用自己的方式,堅持著信念和理想,觀影同時,我們也為他們的勇氣喝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