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認定外送屬僱傭關係 Foodpanda堅持"承攬"

勞動部認定外送屬僱傭關係 Foodpanda堅持"承攬" | 華視新聞
Foodpanda今天針對勞動檢查結果做出回應,堅持強調與外送夥伴的合作關係為承攬關係。(資料照)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日2起外送員車禍死亡意外,引起社會關注。台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經調查後,認定美食平台業者Uber Eats、Foodpanda與外送員屬僱傭關係。勞檢處今(15)日表示,業者若明天下午5點前未提供勞工名卡、出勤紀錄及工資清冊,最高裁罰175萬元。

勞檢處經查業者屬雇傭關係 未提資料最高罰175萬

勞檢處表示,Uber Eats與Foodpanda兩家業者合約內容,包括如無法於選擇時段提供服務須於24小時內回報公司、服務期間穿著制服、使用制式品牌圖樣保溫箱、黏貼機車車身品牌圖樣貼紙等規定,研判該業者對於罹災者具有一定程度的指揮監督,兩者間也存有組織從屬性,據此認定雙方應具僱傭關係。

此外,這兩家業者都沒有提供勞工名卡、出勤紀錄及工資清冊,若不提供,會依勞基法第7條、23條第2項及30條第5項,分別給予最高罰30萬元、100萬元及45萬元,合計最高可罰175萬元。

勞保.死亡補償都沒有 勞檢要求限期改善

勞檢處表示,Uber Eats違反7項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與Uber Eats合作的易得貨運公司違反6項、Foodpanda違反9項,勞檢處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另外,Uber Eats未替外送人員投保勞工保險,涉違反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部分,將移請勞動部勞工保險局裁處。而針對該件職災補償部份,勞動局亦要求業者應予罹災者至少依勞動基準法之最低工資之補償金額為宜。勞動局職業災害個案管理員也將主動對罹災者家屬辦理後續職災慰助事宜。

Foodpanda堅稱"承攬關係" 勞部:可提訴願或行政訴訟

不過,Foodpanda今天針對勞動檢查結果做出回應,堅持強調與外送夥伴的合作關係為承攬關係,並表示積極配合並主動提供所有需要資料,對勞動部認定該個案不符合承攬表明遺憾。

對此,勞動部職業安全署署長鄒子廉回應,依照目前得到的證據調查顯示Foodpanda、Uber Eats就是僱傭關係,如果僱主或資方不服當然尊重尊重國家法律賦予大家的權利,可以提出訴願或行政訴訟。

而Foodpanda也回應,針對外送員車禍個案,已主動供優於勞基法第59條的撫卹金,即使與外送夥伴為承攬關係,所提供的保障已超過法定雇傭關係的要求,絕非外界所說的藉承攬制度規避企業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