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安全問題 勞部邀業者改善App「禁搶單、疊單」

外送員安全問題 勞部邀業者改善App「禁搶單、疊單」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食外送服務興起,近期也讓許多問題慢慢浮上檯面,像是外送員的勞動權益、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勞動部今(24)日將邀請外送業者召開座談會;而勞動部次長林明裕昨天也提出幾項討論方向,像是改善App設計,不要讓外送員搶單、疊單,且希望業者都要替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

外送員意外頻傳 引各界抨擊

近期外送員意外頻傳,但外送平台業者宣稱,與外送員之關係為「承攬」關係,非「雇傭」關係,因此往往沒有替外送員加保勞保,此外,外送員的工作性質風險不低,一旦發生意外事故,只能讓外送員自己承擔風險,權益嚴重受損。

勞動部召開座談會 擬改善外送員安全

外界批評,外送員的權益嚴重受損,因此勞動部預計今天召開座談會,與外送平台業者一同討論如何改善外送員的派單安全。

林明裕提出,像是可以改善App的演算法,加入安全係數概念,且外送員在未完成前單前,無法搶第二單,希望透過安全、合理的派單機制,讓外送員免除時間壓力。另外,林明裕也表示,希望業者替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若確定雙方是「雇傭」關係,還必須負責外送員的勞健保。

承攬.雇傭? 都可加保勞保!

目前勞動部已在勞動部官網公告「 食品平台外送員勞動權益保障」的相關資訊。

勞動部表示,平台業者應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為所僱外送員辦理參加勞保,依法加勞保者發生保險事故,得依規定請領普通事故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之相關給付,未依規定辦理將有相關罰則。

另外,機車外送員與平台業者如簽訂的是承攬契約,則外送員可透過所在縣市之相關職業工會辦理加勞保。依法加勞保者發生保險事故,得依規定請領普通事故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相關給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