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是國安問題 徐國勇:居家檢疫失聯當重大刑案

防疫是國安問題 徐國勇:居家檢疫失聯當重大刑案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我國也展開防疫程序,要求自疫區返台的民眾自主居家檢疫,但卻接連有民眾違反規定擅自跑出家,更有人直接失聯,讓防疫工作出現缺口。內政部長徐國勇今(6)日表示,如果該隔離、檢疫的民眾失聯,警政單位將以「重大刑案」規格辦理。

我國13例確診 居家檢疫不可輕忽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港澳確診人數逼近三萬,死亡人數將近六百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稍早公布,國內新增2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分別為北部40多歲男性及20多歲女性。台灣目前確診也有13例。

中國總病例數已超過2萬例,範圍涵蓋全部省市自治區,各省市亦陸續出現大規模社區群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2月6日起,入境民眾如有中港澳旅遊史,需列入居家檢疫對象,但有申請獲准至港澳返國者,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居住地在中國各省市之中國人暫緩入境。

前線全力防疫,卻還是有人不配合,不是居家隔離鬧失蹤,就是居家檢疫還跑出門,通通確定要罰款!另外,入境的時候,健康聲明書別亂填,如果被抓到亂寫最高會罰十五萬;如果吃退燒藥想躲過檢疫,還可能面臨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徐國勇放話 烙跑以「重大刑案」處置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日透過臉書呼籲,居家檢疫人士都必須要自律,若違反相關規定,將依法處置。他強調,防疫是國安問題,請民眾配合相關規定,一同協助防疫。

徐國勇指出,目前需要居家檢疫的民眾,都是由地方民政系統的里長及村里幹事每日聯繫、確認他們身體狀況。但如果該隔離、檢疫的民眾失聯,警政單位會立刻投入,將以「重大刑案」規格全力搜尋相關人士,如果違反規定即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辦理。此外,隱瞞健康狀況或填寫不實資料,也會觸犯刑法偽造文書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