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痊癒出院 女台商肺部纖維化

武漢肺炎痊癒出院 女台商肺部纖維化 |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達到31例,首例的女台商即便出院,也被證實肺部纖維化!導致網路上不斷轉傳,病毒有0至24天的潛伏期,直到有一天發燒及咳嗽去醫院檢查,肺部通常已經50%纖維化了,為時太晚!專家說要深度吸氣並且屏氣超過10秒以上,就能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代表肺部是健康的!但其實這樣的自我檢測方式,大錯特錯,該如何做即時的發現?

原本該是彈性柔軟的肺,卻出現一個個的孔洞,無法將空氣吸入肺部運送到全身,導致死亡率大幅提高,這就是肺部纖維化!驚悚訊息讓民眾大肆轉傳,醫學專家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肺部纖維化通常都是疾病完之後,肺部就慢慢的纖維化不是在初期,初期完全沒有這種問題,所以我想這是種謠言,肺部纖維化也沒辦法自己檢查出來,都是需要解剖才看得出來。」

肺纖維化屬於慢性造成的,不能斷定肺纖維化是武漢肺炎的徵兆,文章還教導錯誤檢測方式,說深度吸氣並且屏氣超過10秒,如果可以順利完成,而沒有咳嗽、悶、不適等症狀證明肺部沒有纖維化,但這也是錯誤謠傳。

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 崔可忠:「肺部纖維化也不是自己可以檢查出來的,那個都是要解剖才知道啦,因為肺發炎基本上就會有痰,像肺炎一樣會發燒會有痰,白血球會升高 肺炎就像肺部發炎,就好像你皮膚發炎,會有紅會有腫會有熱痛,但肺部一樣他也會一樣,不能說紅但他就會充滿了水,然後也許空氣就不好,所以這時候 喘就會跑出來。」

假設肺部有發炎反應,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多痰,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如果開始覺得肺部呼吸不順,更該去醫院做檢查,而非聽信謠言錯過真正查覺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