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可抗武漢肺炎病毒? 醫師:沒證據

精油可抗武漢肺炎病毒? 醫師:沒證據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對抗武漢肺炎,花招傳言百百種,現在網路流傳使用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甚至降低病毒活性,真的有效果嗎?你再購買任何乾洗手和防易產品時,更要懂得看成分!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點上幾滴茶樹精油,打開精油燈開關,短短幾分鐘,室內滿是精油的香氣,原本是用來紓壓、療癒身心的精油,在網路上竟成了抗武漢肺炎神器!有業者貼文「精油可以提升免疫力以及對抗病毒,像是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檸檬精油等,面對不斷更新的新型態病毒,精油是對抗病毒的最佳防禦機制」,甚至還列出,2013年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的研究,說茶樹精油具有抗A型流感病毒的作用,5到15分鐘,就能讓95%的病毒失去活性,間接幫精油對抗武漢病毒背書!難道精油,真的是病毒殺手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靠這種酒精性的啦,或是過氧化氯這些東西比較可靠,那精油的成分能不能殺病毒,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尤其現階段,對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很少,沒經過實驗,根本沒有殺病毒的根據!書田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吸了太多的話那它反而會變成一種刺激性的來源,對環境的消毒用精油效果,並不會比較好。」

尤其容易過敏的人,精油滴在口罩上,長時間吸,對呼吸道來說,可能會太過刺激,防疫不成、反而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