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假消息瘋傳 疫情迄今112人遭移送

肺炎假消息瘋傳 疫情迄今112人遭移送 | 華視新聞
假公文(刑事局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卻不斷有民眾在網路上散播和疫情有關的假消息,為避免影響疫情控制及造成民眾恐慌,警政署強力查緝,自今年1月23日迄今,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178件,目前已移送79件112人。

偵辦178件 46起來自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民眾人心惶惶,但卻接連傳出有網友在網路上散布不實的謠言,為了避免影響疫情控制及造成民眾恐慌,警政署大力掃蕩相關案件。刑事局副局長朱宗泰今(4)日表示,自今年1月23日迄今(4)日,刑事警察局及各警察機關已偵辦武漢肺炎相關假訊息178件,目前已移送79件112人。此外,近期還發現46起案件有IP位置在境外、使用簡體字及語法疑似中國用語(小區、保安等),研判應係境外(中國)人士使用帳號透過VPN(虛擬帳號)跳板方式所發送不實訊息。

籲民眾留意辨識 勿隨意轉傳

此外,還有偽造、竄改行政機關公文書以混淆民眾,例如「竄改行政院公文:『大家可以免費去醫院領十張口罩』」、「疫情失控,臺北派軍隊鎮壓」、「總統府公文頒布,禁止流傳新冠肺炎訊息的相關命令」、「台中現在是人間煉獄,總統說生化軍已經在作戰了」等。朱宗泰呼籲,這些都是假訊息、假圖片、假公文,請民眾要特別注意辨識,也不要轉傳。

朱宗泰表示,民眾可以多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是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向各地衛生單位洽詢,以即時獲得防疫相關訊息,不要道聽塗說,隨意傳播假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