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錢櫃火災警報沒響?驚爆「區域廣播系統」長期關閉

林森錢櫃火災警報沒響?驚爆「區域廣播系統」長期關閉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林森錢櫃大火奪走5條性命,從火場逃出來的民眾直指警鈴根本沒有響,現在要追究事故責任,原先以為是施工單位關閉警報系統,但檢警進一步調查發現,林森錢櫃從2月底開始整修,雖然火災警報系統,總開關曾因施工短暫關閉重開,但各樓層的區域系統長時間關閉,疑似只有消防安檢時才會打開,延誤逃生時間,才釀出這起5人枉死的悲劇。

2月底起施工 自來水管路關閉無法"灑水"

林森錢櫃大火奪走5條人命,檢警漏夜偵辦,事發當時原先研判可能是因施工單位為施工方便,關閉火災警報系統,檢警調查,林森錢櫃從2月底就開始陸續施工,從9樓往下施工,範圍包括自來水管路,因此會關閉水線,懷疑這導致火警發生時,灑水系統無法即時作用。

區域廣播誰關閉? 疑"長期關閉"!

針對逃出民眾稱「警鈴沒響」,檢警調查發現,火災廣播系統曾在4月24日對火警受信總機維修時,曾暫時關閉主機,後來重新打開檢測,並無異常,在火災發生時訊號功能也都一切正常,但進一步發現,各樓層的「區域系統」長時間處於關閉狀態,導致各樓層的消防警報設備無法作用。但包商強調,絕對沒有碰過區域廣播系統。

辦案人員懷疑,可能是因消費者習慣在包廂內抽菸,可能很容易觸動火災警報,才會關閉,只在消防安檢時打開系統。

起火點在儲藏室 與電梯工程無關?

逃出的工人表示,事發當時起火點是在電梯施工的對角處,他們看火勢很大,就趕緊撤離;檢警調閱錢櫃監視器查也發現,這起火災的起火地點是在5樓儲藏室,10點45分冒出火煙,確實與電梯增設工程有一段距離,研判火災與電梯工程沒有太大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