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死主因:未裝住警器.鐵窗阻逃生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持續來關心發生在高雄,高醫的賴姓前院長住家火警,釀成5死的意外,初步調查,疑似電器起火,起火點則是在二樓樓梯間,根據消防署統計,火災發生原因以電器火警最多,而建築物火災則以「獨立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占4成最多,火場罹難者有超過9成,是死於5層樓以下建築物,消防局提醒,加裝住警器以及鐵窗要預留可打開的逃生口,都是火災時提高獲救率的關鍵。

濃煙烈焰,從透天厝不斷竄出,昨(3)日早上,高雄三民區的住宅大火釀成5死,高醫賴姓前院長和太太逃出來,女兒和女婿三個孫子,葬身火場令人心酸,消防局火調科初步研判,起火點在二樓樓梯間,疑似電器起火。

根據消防署統計,台灣平均每4小時發生一次火災,以「電器火警」最多佔火災總件數3成,建築物火災則以「獨立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占4成最多,火場罹難者超過9成是死於5層樓以下建築物,高雄市消防局科長高文宗說:「為了要比較好施工,都會用一些木材材質隔間,那個就是只要稍微高一點的輻射熱,它就會燃燒以昨天那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得出來4樓5樓,大概都是這種隔間。」

以這個案件來看,屋內裝潢家具都是木製可燃物,加上2樓.4樓裝鐵窗和強化玻璃,阻擋逃生路,未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錯失第一時間逃生機會,高雄市消防局科長高文宗說:「家裡可燃物,真的拜託國人減量減量再減量,搭配一顆住警器,每一個房間包括你的走廊,還有樓梯間都要裝。」

加裝鐵窗要預留可打開的逃生口,裝潢使用防火建材,預防勝於治療,萬一火災發生,才能夠提高獲救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