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釀5死 內政部:未提災害應變計畫

錢櫃大火釀5死 內政部:未提災害應變計畫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林森錢櫃KTV大火奪走5條性命,目前仍有1人命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27)日上午表示,錢櫃一邊裝修一邊營業,但卻沒有提出災害應變計畫。他表示會再研議是否有制度上的缺口。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的錢櫃KTV,在昨(26)日接近中午的時候,五樓和七樓分別竄出火苗和濃煙,而且還迅速往上延燒。不少民眾受困火場,根據消防局統計,現場一共有52人送醫,5人在送醫後不治身亡,目前還有1人命危搶救中。

錢櫃邊裝修邊營業 內政部:應提出災害應變計畫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台灣在這幾年來,經歷衛爾康、論情西餐廳等經驗,對於火災的相關政策有很多精進,消防法也建立很好的制度。對於這次的火災,他說,這次有一些個案因素,才導致昨天發生不幸狀況,後續會研議是否制度上有缺口,再盡力補強。

對於外界質疑錢櫃「一邊裝修、一邊營業」,是否就是釀成災害的最大「缺口」,花敬群指出,一邊裝修一邊營業這部分本來就有相關規定,業者應該要有災害應變的計畫,但從目前的訊息來看,錢櫃似乎沒有提出應變計畫。他認為,制度上沒問題,應是個案的狀況,是否有缺失還要進一步調查。

業者擅自關閉消防系統 將面臨民、刑事責任

消防局勘驗發現,5樓施工現場有大量的易燃建材,起火後濃煙沿著電梯井往上竄,再加上疑似因為施工關係,5項消防設備都關閉,才會這麼嚴重。對於錢櫃疑似為了施工把消防系統關閉,花敬群表示,根據建築法、消防法的相關規定,業者此舉可能有民事、刑事責任要面對,這部分要再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