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5/3檢疫期滿 全採陰才能回家

磐石艦5/3檢疫期滿 全採陰才能回家 | 華視新聞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海軍磐石艦官兵,檢疫期將於明(3)日星期天凌晨期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為了安全起見,解除隔離前要再採檢,全陰性才能回家,他為此對官兵表達歉意。疾病管制署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利用台灣前100例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資料發現,確診者發病一週病毒傳播力最強大,這份研究也登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有助全球防疫。

窩了整整14天,海軍磐石艦官兵跟家人大團圓,本來就在三號凌晨零點這一刻,但為了安全起見,指揮中心宣布各位請留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滿14天後,我們還要再採檢一次,如果全部都是陰性的話,我們就會放(回家),如果沒有全部陰性的話,可能還要再多留置一天,這裡要特別跟我們軍艦官兵們,表達我們歉意。」

就是怕沒有個百分百陰性就這樣各自散開,萬一社區感染就糟了,疾管署跟台大公衛學院團隊合作,研究台灣前一百個確診病例和親密接觸者,追蹤發現,疾管署防疫醫師鄭皓元:「個案發病一個禮拜內接觸這些接觸者,到之後可能會有發病風險最高。」

這份台灣本土病例分析,也登上《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將有助全球對抗這難纏的病毒,因為病毒無孔不入戴口罩才是可靠的金鐘罩,至少正面飛沫傳染機率會減少八成,但是既然醫護人員也都戴好口罩,為什麼北部醫院還會爆發過醫護被感染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這個病人他是很喘,所以他有時候戴不住口罩,沒有戴口罩面對我們醫護同仁,也許就造成這樣環境的汙染。」

張上淳表示健康和生病的人都戴上口罩,就能各自減少八九成風險,就只冒著百分之十的感染機率,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戴上口罩就只剩一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