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昨增4人確診 全員今第3次採檢

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磐石艦342名官兵,在昨(3)日隔離期滿後進行二次採檢,原本新增四名確診個案,因此所有人必須接受「第三次採檢」,今(4)日傍晚三採結果出爐,又新增一人確診,累積到目前,磐石艦已經有36人感染,但其實相較下,磐石艦的染疫侵襲率相對偏低,就怕時陰時陽的狀況,會有漏網之魚,也讓公衛專家很擔心,認為應該再繼續監控14天,針對官兵的親密接觸者,也應該加強血清抗體檢測!

揮揮手卻甩不掉,新冠病毒疫情的籠罩,磐石377名官兵,4月18號開始爆發一連串感染,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人確診,其中包括解隔離之前,新增的四名無症狀感染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根據我們的疫調,(親密接觸者)大概有10人左右,那這10人目前都,從接觸之後到現在都沒有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磐石艦確定病例的一個空間的分布,並沒有特別的時間空間的一個群聚的事項。」疫情指揮中心特別整理出各國軍艦和郵輪的感染情況,和磐石比較,目前磐石上377人,有35例確診,暴露在危險中的侵襲率是9%。

而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兩千多人中就有一千多人感染,侵襲率高達52%以上,人數和磐石艦相當的美國紀德號驅逐艦,超過96人感染侵襲率也超過30%,至於羅斯福號航空母艦,五千人當中有1155人感染,侵襲率24%,相較之下磐石的侵襲率不到10%,就連鑽石公主號郵輪侵襲率也有19%,磐石的暴露風險少了10%。

但有國內醫師認為,磐石已經進入第四波感染,台大公衛學者也呼籲,應該加強官兵和親密接觸者的抗體檢測,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要測他(官兵)的抗體,去釐清這些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目前的方法,沒有一個方法是絕對的很好的,都有偽陰性偽陽性的問題存在。」

磐石艦的無症狀感染者,出現一採陰二採陽的情況,究竟14天的潛伏期,能不能作為隔離觀察指標,也成為國內防疫工作的另一項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