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玩水受光害 男大生眼痛險失明

王美雅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夏天外出,小心不知不覺間傷害了你的眼睛!高雄有一名男大學生,最近到小琉球玩水,連續待在沙灘上四小時,沒有戴墨鏡只戴著一頂帽子,沒想到回家後,眼睛痛到受不了,根本張不開,跑去眼科求診,醫師發現,男大生的眼角膜呈現幾百個小孔洞,一眼視力退到剩0.4,他眼睛受傷的關鍵,是「海水折射陽光」再傷害到眼睛,導致「光照性角膜炎」,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傷。

陽光、沙灘、美景,小琉球是很多民眾享受假期的好地方,高雄一名男大學生最近到這兒玩水,只戴了頂帽子沒有其他防曬配件,從中午12點到下午4點,沒想到這一曬讓他眼睛嚴重受傷,眼科醫師洪啟庭說:「一直在流眼淚,那完全眼睛都是睜不開的狀況。」

收治患者的眼科醫師,透過儀器發現,男大生的眼角膜有幾百個小孔洞,已經「千瘡百孔」,這是「光照性角膜炎」,有一眼的視力只剩0.4,眼科醫師洪啟庭說:「點狀的角膜上皮缺損,一個眼睛約有數百點,視力降低到只有0.4,而且沒有辦法矯正。」

一份跟日本學者的研究顯示,太陽光的能量,投射在水面上,折射率百分百,也就是你看著海水,其實就像是直視太陽,這讓一般民眾很容易忽略,眼科醫師洪啟庭說:「陽光經由水面,到我們眼睛的折射率是百分百。」另外雪的折射率80%,柏油路面15%,草皮3%,醫師建議,戴墨鏡戴帽子撐陽傘,每多一項遮陽工具,就會對眼睛多一層保護,千萬不要輕忽靈魂之窗,曝曬在陽光下的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