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紙廠煤倉釀禍 22戶民宅牆壁龜裂

王詩涵 吳建宏 蕭鈺燁 報導  / 雲林縣

您的住家旁如果有這樣的狀況,應該會相當不安吧?雲林縣北港鎮萬有紙廠,曾是台灣三大紙廠之一,不過後來經營不善宣告破產,荒廢了20年,後來新地主,想要拆除,重建成工業區,去年時,曾找人拆煤倉,但拆除過程產生巨大震動,導致附近22戶民宅牆壁龜裂,新地主還計畫要拆除煤倉旁高達78公尺的大煙囪,讓當地居民相當憂心,會再次毀損大家遮風避雨的家。

附近居民說:「房子這樣看了很心疼。」住戶房子這樣看了不捨,牆面出現長長龜裂痕跡,這裡一道那裡一道,民眾很無奈,才住了三年多的屋子,現在滿是裂痕,去年因為附近萬有紙廠拆除煤倉,產生巨大震動,害她們很多人的屋子,裡外牆面都裂了,附近居民說:「我就跟我們這些鄰居說,拆那支(煙囪)更慘,房子砰一下(可能會倒)。」

民眾更擔心,煤倉旁高78公尺的大煙囪聽說也要拆,如果再一次震動,房屋恐怕無法承受,雲林縣議員蔡孟真說:「總共大概22戶受災戶,他的房屋裂損。」就因為拆除作業導致房屋毀損,煤倉只拆了一半,現在傾斜45度留在原地。

這裡就是萬有紙廠,在雲林縣北港鎮過去曾是台灣三大紙廠之一,因為經營不善荒廢許久還換了新地主,新地主打算拆除煤倉和煙囪,重建成工業區,只是拆除的防護沒到位,被勒令停工,雲林縣府建設處長李俊興說:「施工圍籬及環保的一個防護措施,完成後的話我們才會准以他施工。」雲林縣府建設處長說,要拆萬有紙廠,除了需提出拆除計畫並有妥善防護以外,地主及拆除業者還得辦理說明會,沒有安全及汙染疑慮,才可以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