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MIT口罩流市面 藥局.廠商各說各話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周大翔 報導  / 彰化縣

市面上不斷出現仿冒的台灣製口罩,現在還傳出,有藥局販賣塑膠袋裝的50片仿冒口罩,還比原廠的貴了將近100元,藥局強調,這批口罩是透過合法經銷商進貨,來源沒有問題,但原廠趕緊發出聲明,強調在實體店面販售的口罩,一定會是盒裝,如果是實名制口罩,它的滾邊會採用藍色,絕對不會是白色,目前雙方各說各話,警方和衛生局已經著手調查。

隨著疫情緊繃,國內口罩需求又大量增加,口罩工廠加緊趕工時,竟然接到消費者投訴,有藥局販售仿冒他們的MIT口罩,塑膠袋包裝50片,還賣得比原廠貴將近100元,藥局人員說:「(口罩工廠)他們只跟經銷商合作,我只好循線找到這個經銷商。」藥局還出示進貨單,強調是透過合法經銷商買10000片,上面也註明不是用盒裝進貨,口罩上面還有工廠的商標,但爆發仿冒疑雲後,藥局已經回收7百多片口罩。

南投縣衛生局長黃昭郎說:「藥商不得販售來源不明,或者是無許可製造之藥品,(違者)處罰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之罰款。」口罩業者立刻發出聲明,沒有出貨給這家經銷商,他們製造的實名制口罩,滾邊一定是藍色,上面會同時印有商標和MIT字樣,口罩工廠特助說:「我們一般的口罩會是白色的包邊,那政府徵用款的包邊,我們會用不一樣的顏色來區分。」

口罩業者已經報警查明真相,他們強調,實名制口罩雖然也是用塑膠袋包裝,但上面會打上編號,另外,實體店面對外販售的口罩,一定會是盒裝。口罩工廠業者鄭永柱說:「那如果是3片5片裝,也是一樣也有盒子。」藥師建議,購買口罩,除了認清包裝盒商標,還要看醫療級C標章,以及是否標明製造商和地址、許可證字號、批號和製造日期,至於網購或是藥局販售的塑膠袋包裝口罩,可能都違反藥事法,即使花更多錢,也買不到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