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藥丸水喝不夠 女大生卡喉傷黏膜

邱君萍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女大生因為長期的胃病,三餐固定要服用5顆藥丸,睡前還要再吞2顆藥,但是,日前吞藥後躺平睡覺,隔天喉嚨感覺卡卡的有異物感,因此到耳鼻喉科就診,醫生檢查後發現女大生吞藥時水分攝取不足,導致喉部尾端黏膜受損,醫生建議吃流質食物或喝涼性飲料來達到「冰敷」效果,緩解喉嚨的不適感。

撕開藥包,倒出一顆顆的藥丸,高雄有名女大生,因為長期的胃病,三餐固定都要吞5顆藥,晚上睡前再吞2顆,可是日前她像這樣,吞完藥後就躺平睡覺,隔天一早起來,喉嚨卡卡的還會痛,趕緊到耳鼻喉科來求診。

高雄耳鼻喉科醫生曾哲凰說:「吃藥的時候喝水不夠,然後這個藥丸就是硬吞下去的時候,可是那裡的黏膜已經受傷。」吞藥因為水喝不夠,導致喉部尾端黏膜受損,醫生說吞藥前要先喝水,高雄耳鼻喉科醫生曾哲凰說:「吞藥之前最好先喝一口水,把口腔的黏膜整個都潤一潤,然後再把水整個把這個食道啊,喉嚨後面也都滋潤一下。」

尤其是膠囊藥丸,碰水後會黏黏,放入嘴巴後,要先和水混合在一起,再慢慢的吞下去,接著再喝一杯水,讓藥丸到達胃部,也才不會吃藥卡住,又苦又傷喉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