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壩放水4死 又見民眾搭棚野營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仁愛鄉武界壩9月13日清晨兩度異常開啟,造成在下游溪床野營民眾被大水沖走,4人死亡,事隔不到2個月,又有民眾在臉書私密社團「野營就是王道」裡PO出照片,疑似在同樣的河段溪床上停了20多輛車搭棚野營,民眾痛批這根本在玩命。第四河川局表示,國家推動開放山林,但民眾也要注意自身安全,有關野營部分無法可罰,不過車輛違規進入沒有道路的河床違反《水利法》,最高可開罰5萬元。

9月13日清晨南投仁愛鄉武界壩,兩度異常放水,造成在下游溪床野營的兩家人4人死亡,意外發生不到2個月,有民眾在臉書私密社團「野營就是王道」裡PO出照片,照片裡疑似在意外發生的同一段河段旁,停了20多輛車,還有好幾頂帳篷在河床上紮營,不少人看到照片驚呼根本在玩命,PO文者也在貼文12小時後,迅速刪掉,民眾黃先生說:「到那個野溪去露營,尤其又夜宿那個地方。」,民眾黃小姐說:「會影響家人的生命安全的話,我覺得還是要就是要謹慎一點。」

國家去年開放山林政策,讓民眾親近大自然,所以野營沒有罰則,但到溪床紮營風險就是怕半夜下大雨,山洪暴發就容易有生命危險,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副局長董志剛說:「完全沒有路他就自己在河床裡面闖來闖去的話,那就會有水利法78條,未按指定通路行駛的一個問題。」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說,雖然不確定照片裡野營的河段位置,但民眾進入溪床都要注意自身安全,溪床上沒有道路,開車闖進去違反水利法,被抓到最高可開罰5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