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猴硐邊坡加速搶修 力拚12/13通車

林仙怡 林志純 報導  / 新北市

台鐵瑞芳到猴硐之間的鐵軌邊坡,4日突然發生大規模崩塌,導致雙向路段不通,今(8)日已經進入搶修的第五天,由於現場大雨不斷,也讓邊坡含水量始終無法降低,就怕意外再度發生,工務人員緊急用鋼軌樁,將邊坡穩定後,才能加速土石的清運,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目前還是以13日通車為目標。

怪手不斷開挖,將崩落的土石清出來,同時分層施作固定邊坡的鋼軌樁,一共76個連夜趕工先完成,但是老天爺似乎不賞臉,這大雨一直下,增加邊坡滑動的危機,甚至還發現新的出水點,台鐵工務處宜蘭工務段長李建勳說:「這個雨量已經超出,以前的所有規範,如果說豪雨再大,我們挖出的出水(量)又再增多,因為我現在懷疑,除了南北側以外,中間還有出水。」

崩塌發生後第五天,三千多立方公尺的土石被清走,但留在現場的還有三分之二,抽水機不停運轉,幸好抽出的水能直接排進基隆河,也找到雙溪地區,可以暫時堆放土石,縮短清運時間,但距離目標13日完工,還會有變數嗎?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天候的狀況不良,所以這個進度是稍受影響,全力來配合搶修,所以還是我們朝13號的目標來努力。」

瑞芳到猴硐的崩塌意外,也引起邊坡安全的疑慮,交通部要求台鐵,三個月內完成檢討改善,著名的猴硐貓城暫時少了列車進站,只有接駁車來來往往,火車站內貓老大比人還要多,無奈看著天花板發呆,只祈禱接下來風調雨順,一切平平安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