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經濟壓力大 堅強育兒走出困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1月底,一起單親媽媽殺害親生子女的社會案件引發爭議,雖然殺害孩子絕對是不對的行為,但是單親媽媽會面臨的辛苦,是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的!全台單親媽媽目前有44萬戶,兒盟曾統計,有超過3成的家長認為壓力大到喘不過氣。我們也跟拍一名單親媽媽,因為丈夫過世,她獨自照顧3個孩子,無論是經濟、教養和心裡調適都不容易。

單親媽媽說:「我還有一個兒子,我一個單親媽媽,我要承受這些,我要怎麼過去。」,寶貝女兒疑似遭保母重傷,單親媽媽不得已開直播求救,聲淚俱下,單親媽媽說:「我一個小孩子,養了1020年,從沒讓她受過傷,靠著打零工,獨自養活4個女兒,卻因為三女兒出車禍,全家陷入困境。」台灣單親媽媽育兒背後的辛苦難以想像。

她是黎詩彥,獨自帶3個女兒,這一頭她忙著訓練小女兒吃飯,黎詩彥說:「要不要自己吃完,然後我會說妳很棒,我用過各種方法,她吃兩個小時,大概半個小時我跟她說,妳再不吃,我就要收走了,她就開始哭。」另一邊,她忙著管教女兒,黎詩彥說:「墊子收起來,不要有人絆倒。」,光吃一頓午餐就快磨光她的好脾氣。

黎詩彥說:「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一個人要顧這麼多小孩,我從先生離開之後,我覺得最大的一個孤單感,就是以前先生在的時候,不管我們吵架或是冷戰或是怎麼樣,我一定每一天會傳很多很多小孩的照片給他看,可是我先生走了以後,我就覺得沒有人可以分享了。」

黎詩彥是一名作家,她的先生生前罹癌,在三女兒出生10天後意外過世,原本歡欣期盼迎來1家5口,頓時失去支柱。黎詩彥說:「她剛出生的時候,我真的好忙好忙好忙,常常她們學校有什麼活動,我根本就忘記了,那別的媽媽就會說,妳就是那麼忙啊,所以妳沒有注意到是很正常的,其實我心裡面會覺得說,是不是我是單親,才覺得我特別忙,妳才覺得我沒有辦法顧小孩,我會有一些負面的聲音。」

出一趟門,兩手各牽一個小孩還得準備大包小包,懂事的大女兒偶爾幫忙照顧,黎詩彥獨自扛起經濟重擔,她必須花比別人多3倍的時間並把悲傷深埋在心裡。黎詩彥說:「我覺得媽媽跟爸爸的愛是不一樣,所以我可能給再多,都沒有辦法讓她們有父愛的那個部分,但是我覺得媽媽就要自己想怎麼去突破限制,不是一直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們特別的可憐。」

全台單親家庭將近90萬戶,超過7成是單親媽媽,兒盟曾統計,有超過3成的家長認為壓力大到喘不過氣,有84.7%的家長認為,生活難以維持,另外79.6%的人,最擔心子女照顧問題,還有46.6%的家長心理難以調適。

這些數字的背後,都是弱勢單親家庭求救的訊號。黎詩彥說:「安全網方面,我到覺得說,學校方面必須負一些責任,家庭負責任,學校負責任,社會都負責任,這樣子的話,讓孩子在這麼保護中,或者是家長在有這樣子的保護中,自己才避免不幸發生。」

小男孩沒見過爸爸,天真的問著媽媽,爸爸是什麼味道,台灣的單親家庭逐年攀升,社會結構正在改變,政府得架構更健全的安全互助網,無論是單親媽媽還是單親爸爸,要獨立扶養小孩,都是用鋼鐵般的意志撐起責任,值得社會的掌聲和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