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水壩放水釀4死 台電值班員遭起訴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去年九月,南投仁愛鄉台電武界水壩異常放水,造成賴姓、盧姓兩家4人被水沖走溺斃。檢方調查發現,水壩水位降低時,蘇姓值班人員應注意而未注意,沒有及時關閉閘門,甚至事後還在工作日誌捏造滿水位的假訊息。檢方偵查終結,依過失致死罪和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起訴蘇姓值班人員。

2020年9月13日凌晨4點12分,南投仁愛鄉台電武界水壩6號水閘門突然異常放水,在下游野營的賴姓、盧姓兩家,有4人被大水沖走溺斃。檢方調查,雖然是閘門開啟指令信號絕緣劣化,導致水閘門異常開啟,但控制室有4種設施可以觀測水位,值班的蘇姓員工卻沒有注意,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說:「未能及時發現武界壩六號閘門異常開啟,導致在第一時間未能及時手動關閉閘門。」

蘇姓員工沒有及時關閘門,也沒對下游民眾發出警示訊息,甚至還在工作日誌上捏造滿水位的假訊息。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說:「凌晨四點至上午八時的堰提水位,虛偽記載為8.94公尺,亦即平時未洩洪的水位。」雖然蘇姓員工不認為自己有疏失,但檢方偵查終結,將蘇姓員工依過失致死和業務登載不實等罪嫌提起公訴,蘇姓員工也被調離現職。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我們是做了一些改善的措施,比方說一些現場的安全設備的點檢器材的維護。」台電表示,未來會定期更新劣化線路,並全面盤點水庫邊設備、增設防災細胞廣播,並修正應變計畫,不讓悲劇再次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