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換陣形出意外 專家:基本訓練仍有風險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空軍2架F-5E戰機昨(22)日下午在空中變換陣形時,疑似空中擦撞,2名飛官1人殉職,另一人失蹤,專家表示,變換陣形是基本訓練科目,但還是有遇到亂流或吃到尾流等風險,另外也傳出失事的2名飛官都沒有「雙機領隊」資格,讓長機下令變換隊形時出意外,空軍則回應,傳言與事實不符。

F-5起飛,空軍第7聯隊2架F-5E戰機,昨日下午才完成對地炸射任務,卻在返回台東志航基地前發生意外,兩名飛官1死1失蹤,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判斷現在是疑似發生空中擦撞,無線電裡頭並沒有做任何的呼叫,也沒有相關機械故障的呼叫。」變換陣形示意畫面,從另一架戰機下方飛到另一邊,看似輕而易舉的科目其實操作起來還是有風險,空軍證實2架F-5E戰機是在空中編隊變換陣形過程中失事,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變換陣形)這是個基本的飛行員素養,那可能會有其他因素的干擾,比如說有這個高空亂流,或者是吃到長機的尾流,或者是進到雲層,他的視線上受到了阻礙受到了影響,吃到了尾流之後,飛機會短暫地產生失控的現象,都會造成操作上的困難。」

現在也傳出最資淺的2號機,炸射時飛錯位置大脫靶,2號機和4號機都沒有雙機領隊資格,讓長機下令變換隊形時,發生疑似空中擦撞的「飛行違紀」事件,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說:「羅尚樺中尉他是,人員的資格是完訓的戰備僚機,潘穎諄上尉那他是,也是完訓的戰備僚機。」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他有必要因為回到返場的時候,他要根據機場跑道的方向,來做左梯隊或右梯隊,如果是向右解散的時候就要用左梯隊,向左解散的時候就要用右梯隊。」空軍表示傳言與事實不符,也初步排除天候及機械因素,目前下令除了戰備和警戒任務,全軍快速機和慢速機通通停飛,進行天安特檢並加強人員訓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